IMG_5436.jpg

大明湖,山東省濟南市區湖泊、濟南三大歷史名勝之一。位於山東省濟南市曆下區舊城區北部,是由濟南眾多泉水匯流而成,湖水經濼水河注入小清河。水面面積57.7公頃 [22]  ,水深平均2~3米。在北魏酈道元《水經注》中稱“曆水陂”,唐時又稱蓮子湖。北宋文學家曾鞏稱“西湖”、“北湖”。金代文學家元好問在《濟南行記》中始稱“大明湖”。.

IMG_5432.jpg

山東濟南大明湖,是一處必遊的景點,應該這樣說景點有很多,但大明湖的山山水水風貌,會讓你很喜歡這一個地方,趁著來到濟南的時候搭船走走。

IMG_5434.jpg

大明湖可以搭船,前往湖中小島一遊

IMG_5433.jpg

山東總是這樣翠綠美好,讓我不禁越來越喜歡山東了

IMG_5435.jpg

大明湖位於山東省濟南市舊城西北(屬曆下區),西晉以前,大明湖範圍很大,南到濯纓湖,北通鵲山湖。西晉永嘉年間(西元307年~西元313年),建城牆把湖分開,基本形成現代的規模。 現代地理上大明湖的範圍:北至護城河,東至黑虎泉北路,南至大明湖路,西至啟盛街,1990年代有湖面46.5公頃(合0.465平方公里)。

IMG_5437.jpg

大明湖的補給水源主要是泉水。由珍珠泉、孝感泉、芙蓉泉、王府池等20多處泉水彙集而成。湖水于東北出水門經濼水河注入小清河。

IMG_5438.jpg

夏雨荷,是電視劇《還珠格格》、《還珠格格之燕兒翩翩飛》中的角色之一,來自山東濟南,在大明湖畔與乾隆皇帝相識相愛,是紫薇格格的生母,扮演者是林心如。 

IMG_5442.jpg

其歷史原型為乾隆帝純惠皇貴妃蘇氏。夏雨荷樣樣精通,溫柔典雅,優美動人,是乾隆的民間佳偶,與乾隆有過一段悲喜姻緣。明知這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戀情,卻依舊為乾隆生下了紫薇,終生未嫁,苦等了乾隆十八年,最終相思成疾而仙逝,臨終卻依舊深愛乾隆,成了乾隆終生無法忘懷的奇女子。

IMG_5444.jpg

我沒有在大明湖遇到夏雨荷....... 等來的是黃昏日落! 大明湖畔的夕陽緩緩落下

IMG_5446.jpg

大明湖最初以大明寺而得名,北魏酈道元編著的《水經注·濟水注》云:「濟水又東北,濼水入焉。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其水北為大明湖,西即大明寺,寺東北兩面側湖,此水便成淨池也。」湖北有水澤稱之為「歷水陂」。唐時統稱「蓮子湖」。北宋文學家曾鞏稱之為「西湖」、「北湖」。金代文學家元好問在《濟南行記》中復稱「大明湖」,從此沿襲該名稱。

IMG_5450.jpg

起初大明湖範圍很大,南至濯纓湖,北通鵲山湖。西晉永嘉年間,建分割大湖,基本規模延續至今未變。湖水面積46公頃,水平均深度為3米。水源來自城區珍珠泉和王府池子附近的泉群,然後由北水門流入小清河,向東注入渤海。湖底為不透水的火成岩,泉水不易下泄,再加排水系統合理,便形成了「霪雨不漲、久旱不涸」的特點。曾鞏任齊州知州時,在大明湖建造亭台樓閣、修堤架橋,是為今日大明湖景區遊覽格局之濫觴。

IMG_5452.jpg

山東濟南大明湖,好客山東,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