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87.jpg

淨慈寺初為「慧日永明院」,為五代十國後周顯德元年(954年)吳越國王錢弘俶為永明延壽禪師所建。北宋改為壽寧禪院,南宋又為淨慈報恩光孝禪寺,簡稱淨慈寺或淨慈禪寺。被列為禪宗五山之一。明、清以後屢毀屢建。《清稗類鈔》裡面記載了淨慈寺僧騙王元寶發願重修淨慈寺的事。

DSC01547.jpg

淨慈寺座落在西湖畔雷峰塔旁,自古以來就是古寺名剎,也是濟公禪師五大勝地之一,大多數人都去靈隱寺朝拜濟公禪師,但淨慈寺才是濟公師父真正顯化常駐之地,是西湖必遊之處。

DSC01524.jpg

淨慈寺系954年吳越王為高僧永明禪師而建,原名永明禪院,是西湖四大叢林寺院之一。寺前原有一口大鐘,每到傍晚,鐘聲響起,塔影鐘聲組成了西湖十景中兩處最迷人的晚景。

DSC01890.jpg

DSC01537.jpg

淨慈寺經過全新翻修,我去的時候已經是古寺與現代寺院兼具的大寺院,淨慈寺依山而建,所以你可一層一層往上參拜,淨慈寺的殿堂也是一層一層往上蓋,甚至可以看到西湖旁的雷峰塔。

DSC01542.jpg

淨慈寺最有名的是南屏晚鐘,明太祖洪武年間,鑄一座巨鐘,每日傍晚,夕陽西下,暝色蒼茫,鐘聲在群山碧空中迴蕩,響徹雲霄。由於南屏山空穴怪石較多,鐘聲經石穴迴蕩互激,鐘聲傳播到十多里外[3]。康熙皇帝也在淨慈寺寺門外建碑亭,上刻「南屏晚鐘」四字。清朝末年,銅鐘在戰亂中消失。1984年,淨慈寺在日本曹洞宗大本山永平寺相助下,重建大梵鍾。1986年11月21日,中日佛教界人士數百人歡聚淨慈寺,舉行了隆重的大梵鍾落成法會。

我想大家記得的是南屏晚鐘這首歌吧! 來淨慈寺看看這口大鐘吧!

DSC01891.jpg

淨慈寺旁有一座新修的大殿~濟公殿,也就是濟公禪師的大殿,濟公大殿前有一口古井,傳説濟公從井底運出建寺木材,引得無數遊人觀賞,朝聖團前往也是瞻仰這口古井。

 

DSC01897.jpg

濟公殿內供奉的濟公禪師像

 

 

 

 

傳説杭州淨慈寺被燒後,濟公前往四川一家大鄉紳募化建寺用的木頭。鄉紳就在山上砍伐了100棵大樹借給濟公,木頭順着長江水放到東海,再漂進錢塘江。在流到錢塘江的時候,遇到關卡攔住木筏要抽税,故意刁難濟公,關卡説“和尚,木頭只會浮不能沉,你若有本事叫木頭沉到水底去,我就不抽你的税!”濟公使木頭入水後,讓那關卡隨着木頭一併沉入了水中。淨慈寺的和尚到第三天等到濟公回來,急問木頭在哪,濟公拉着老方丈跑到淨慈寺醒心井旁邊,只見一根根木頭從水中冒上來,“醒心井”因為曾經運過木頭,後來人們便叫它為“運木古井”。

DSC01915.jpg

濟公移錫淨慈,淨慈寺院遭火,方丈命濟公募化木材重建大殿。濟公醉後,一筋斗便至蜀中,化得木材,順著長江至東海再漂進錢塘江,遇阻。濟公便施妙法,將木材從寺內醒心井中運出。

 

 

 

DSC01903.jpg  

DSC01892.jpg

淨慈寺是濟公師父大顯神通之處,傳說當時有一根木頭在井內,我探頭進去看井,井水水質清處,沒有看到傳說中遺留的一根木頭,因為井水似乎深不見底也看不到。

DSC01902.jpg

杭州,淨慈寺小旅行,濟公禪師五大勝地之一。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