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422_103901.jpg

蘇巴什佛寺遺址,又稱昭怙厘大寺,位於新疆庫車縣城東北卻勒塔格山南麓,該寺分東西兩個部分,東區由佛堂及僧房、北塔、中塔、南塔等。西區分布著北、中、南三塔和南部寺院,內殘存壁畫和龜茲文題記。當時唐安西都護府移設龜茲後,高僧雲集。貞觀二年(628年),玄奘法師前往天竺取經,西行至此講經弘法。

IMG_9257.jpg

蘇巴什佛寺是一處在中國歷史上非常有份量的地方,但是一般人卻很少知道,蘇巴什大寺是《西遊記》中的子母河,也就是西遊記說中的女兒國,玄奘大師曾在此地說法兩個月,古代著名的三大佛經翻譯家之一龜茲高僧鳩摩羅什就曾應龜茲王之邀,在蘇巴什佛寺升座為西域諸國信佛之王公、眾人宣講佛法。

IMG_20190422_100152.jpg

來到此地還是很值得期待的,一下車就有一隻阿狗來迎接我們,看起來白白淨淨非常的討喜,他的長相很像我在雲南沙溪古鎮遇到的阿狗,真是滿滿的回憶啊!!

IMG_20190422_100655.jpg

走入蘇巴什大寺遺跡中,有一種百年孤寂的感覺,曾經繁華的寺院,如今也歸於塵土之下,人去樓空,世界萬物沒有永恆的,時間就是不斷地流轉,只能見到這份滄海桑田。

IMG_20190422_101020.jpg

阿狗一直跟著我們參觀遺跡,還帶了一隻同伴,這裡平時的觀光看起來就很少,我想一起走阿狗不孤單。

IMG_20190422_101026.jpg

蘇巴什佛寺始建於魏晉時期,是當時著名的一所佛寺,在《釋氏西域記》中被稱為“雀離大淨寺”,在唐朝時期被稱為“昭怙釐大寺”。當年的西域佛教大師鳩摩羅什也曾在這裡修行佛法,還有玄奘西去取經,在途經龜茲國時,還停留了不少時日,並在蘇巴什佛寺學習佛法兩個月餘,他在《大唐西域記》裡,還專門提到了這座佛寺,記述了佛寺的興盛情況。

IMG_20190422_101421.jpg

玄奘在《大唐西域記·屈支》中記載的昭怙厘大寺。“荒城北四十餘裡,接山阿隔一河水,有二伽藍,同名昭怙厘,而東西相稱。佛像莊飾,殆越人工。僧徒清肅,誠為勤勵。東昭怙厘佛堂中有玉石,面廣二尺餘,色帶黃白,狀如海蛤。其上有佛足履跡,長尺有八寸,廣餘六寸矣。或有齋日,照燭光明。“這是玄奘西去印度取經路過這裡時龜茲佛教鼎盛時期的寫照。從近年來在該寺出土的文物看,蘇巴什佛寺始建于龜茲白氏王朝崇尚佛教的歷史時期,其時代約當東晉時期,而衰敗於西元13世紀後伊斯蘭教的傳入。

IMG_20190422_102922.jpg

我在站佛寺遺跡上遠眺,天啊!! 真如同玄奘大師所記載,這座大寺分為東西兩邊,中間相隔一條河流,我看到河的對岸真的有遺跡,與玄奘大師在1300年前所做的紀錄無二,心中真有點感動,那種循著古書來探險,發現與書中記載相符,好像摸金校衛在找古遺跡。

IMG_20190422_101622.jpg

雖然遺跡相當殘破,但從遺跡中還是可以看出過去的繁華,《大唐西域記·屈支國》稱:“屈支國東西千餘裡,南北六百餘裡,國大都城,周十七八裡”。屈支,即龜茲。據考證,文中所稱之“大都城。就是位於庫車縣出附近的龜茲都城(一稱皮朗故城),漢代名延城,唐代名伊羅盧城,漢唐時期均為龜茲國都。

IMG_20190422_102543.jpg

20世紀初,日本大谷光瑞探險隊曾在西寺挖掘一個舍利盒,現藏於日本東京博物館,1907 年法國伯希和也曾發現一個圓形舍利盒,1958 年北京大學黃文弼先生在西寺殿堂內曾發現大量陶器、銅錢、鐵器、木簡、經卷等。這些發掘出的文物,毫無疑問地都佐證了這處遺址就是佛寺遺蹟。

IMG_20190422_102553.jpg

蘇巴什佛寺遺址,是新疆地域至今發現面積最大的佛寺遺址。東寺有佛殿、佛塔、佛像;西寺的佛殿規模巨集大,方形土塔儲存完好;北部有十七個禪窟,造型奇特,禪窟內殘存部分壁畫和石刻古龜茲文字題記。遺址還先後發現了唐代的錢幣、波斯銀幣及繪有樂舞形象的舍利盒等珍貴文物。

IMG_20190422_102908.jpg

蘇巴什佛寺遺址分東、西二寺,總面積約18萬平方米,是新疆地區迄今發現的最大的佛寺遺址。東寺有佛殿、佛塔、佛像;西寺的佛殿規模宏大,方形土塔保存完好;北部有17個禪窟,造型奇特,禪窟內殘存部分壁畫和石刻古龜茲文字題記。遺址還先後發現了唐代錢幣、波斯銀幣及繪有樂舞形象的舍利盒等珍貴文物。

IMG_9296.jpg

IMG_9295.jpg

眺望河岸的東寺遺址,東寺遺址我們現在過不去,東寺遺址分佈于庫車河東岸的山梁上,遺址呈不規則分佈。東寺依山而築,寺垣已毀,下存房舍、塔廟遺址,均為土坯建築,牆壁高的10多米,有重樓。城內有3座高塔,頗宏偉。最北一座聳立在半山腰,可俯視全寺遺址;大部分遺跡都集中於地勢起伏不平的河岸。該遺址南北長約 500 米,東西寬約 140 米,主要由北、中、南三座佛塔組成,南塔保存較好,塔身圓形,土坯築成,塔頂呈穹形,塔身中部有一圈柱洞,可能存有木骨,塔周有圍牆,牆上有 10 餘個佛龕。

IMG_9294.jpg

殘破的城門,靜靜地躺在河岸邊

IMG_20190422_104000.jpg

朝聖團老師正在考古中,研究遺跡

IMG_20190422_103443.jpg

佛塔遺跡,史料記載,在唐貞觀二年(公元628年),著名高僧玄奘去印度取經西行至此,見寺廟僧侶雲集,香火甚盛,便在這裡滯留兩月余講經弘法。7世紀中葉,唐安西都護府移設龜茲後,內地高僧集聚這裡,暮鼓晨鐘,佛事興隆。到了9世紀,佛寺為戰火所焚,因而日趨衰敗。14世紀初徹底廢棄。

IMG_20190422_103612.jpg

蘇巴什佛寺東、西兩寺隔河相望,佛塔、僧房、佛殿、禪房組成了龐大的佛教建築群落。在構建中依山勢走向,北高南低,建築布局錯落有致、氣勢雄偉。從現存的佛寺群落中可以想見當年佛教昌隆時這座寺院的雄偉與繁華。

IMG_20190422_104258.jpg

IMG_20190422_104403.jpg

蘇巴什大寺的遺跡廣闊,如果能全面開挖,一定可以尋到許多文物及寶藏。

IMG_20190422_104708.jpg

無法與玄奘大師同在一個年代遊歷諸國,我們可以追隨他的足跡,一起見證這份穿越時空的旅程。

IMG_20190422_110755.jpg

蘇巴什阿狗,再見了。

 

蘇巴什佛寺遺址 更多照片

IMG_9261.jpg

IMG_9262.jpg

IMG_9264.jpg

IMG_9265.jpg

IMG_9266.jpg

IMG_9267.jpg

IMG_9271.jpg

IMG_9272.jpg

IMG_9274.jpg

IMG_9275.jpg

IMG_9276.jpg

IMG_9277.jpg

IMG_9278.jpg

IMG_9279.jpg

IMG_9280.jpg

IMG_9281.jpg

IMG_9283.jpg

IMG_9284.jpg

IMG_9285.jpg

IMG_9286.jpg

IMG_9287.jpg

IMG_9289.jpg

IMG_9291.jpg

IMG_9292.jpg

IMG_9293.jpg

IMG_9297.jpg

IMG_9299.jpg

IMG_9300.jpg

IMG_9301.jpg

IMG_9302.jpg

IMG_9303.jpg

IMG_9304.jpg

IMG_9307.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