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081516_IMG_7469.JPG

日本佛教編年史 大師之路

日本的佛教在飛鳥時代傳入 (西元592年-710年),並從奈良時代與平安時代開始發展,為漢傳佛教的一支,以大乘佛教為主流。其中日本佛教出了非常多位赫赫有名的大師,讓我們前往日本朝聖一起走在大師的足跡上吧! 無法搞清楚每位大師人物的故事,到了日本就等於跟著拜拜,為了方便理解,我先將維基百科上日本的朝代進行一個系統性的整理,讓你知道每一位大師的年代往事,簡單理解日本朝聖的故事。

 

日本佛教時代 大師們的故事

DSC02064.jpg

1. 飛鳥時代 (西元552年710年)  聖德太子 役小角

《日本書紀》有載佛教傳至日本始於飛鳥時代、552年(欽明天皇13年)有百濟聖明王始贈予釋迦佛的金銅像與經論。佛教傳來之際,引起反對佛教的物部尾輿和中臣鎌子等(神道勢力)和信奉佛教的蘇我稻目的對立。雙方的對立延續到下一代(物部守屋和蘇我馬子),直到物部守屋滅亡為止。廄戶皇子(聖德太子)參加馬子方,戰勝後在攝津國建立四天王寺(位於今大阪市天王寺區)。廄戶皇子著『三經義疏』,在『十七條憲法』第二條制定「篤敬三寶。三寶者,佛法僧也」,對導入佛教發揮積極的角色。之後,佛教成為國家鎮護的宗教,天皇家本身也建立寺院。

2. 奈良時代 (西元710年794年)行基僧人 鑑真大師

佛教在「鎮護國家」的發想下,導入「僧尼令」、僧綱・度牒制度,僧尼成為官僚組織的一員。此時稱作「南都六宗」的三論宗、成實宗、法相宗、俱舍宗、律宗、華嚴宗大為發展。聖武天皇下詔在諸國建造國分寺、國分尼寺,在大和東大寺建造大佛。佛教確立之際,出現日本的八百萬之神也是佛化身顯現的「權現」的本地垂跡說,制定神的本地(佛),製作僧侶形態的神像。

3. 平安時代 ( 西元794年1185年)空海大師 最澄大師 安倍晴明 (陰陽師)

寺院群開始對政治發揮影響力。桓武天皇為了弱化寺院的影響力,遷都平安京;同時派出空海及最澄傳入密教,以新佛教對抗奈良的舊佛教。最澄(天台宗)、空海(真言宗)分別在比叡山和高野山開闢道場,傳布密教。平安時代中期是釋迦入滅的二千年後,正法的千年・像法的千年之後,也就是正值佛教滅亡的末法之世的開始。國家衰微、人心不安,現世的幸福無法期待,祈願來世幸福的淨土信仰大為流行,宛如阿彌陀佛的宮殿的宇治平等院建立。

4. 鎌倉時代(西元1192年-西元1333年)
    日蓮上人 法然上人 親鸞上人 道元禪師 榮西禪師

鎌倉時代,持續自前時代末期的動亂引起佛教的變革。長久以來以「鎮護國家」為主流的佛教,逐漸成為救濟民眾的宗教。主因是在叡山學習的僧侶力圖佛教的民眾化,並創立新宗派。其中有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日蓮宗、唱唸「南無阿彌陀佛」和念佛的淨土宗、還有源自淨土宗,提倡惡人正機說的淨土真宗(一向宗)、提倡踴念佛的融通念佛和時宗。鎌倉時代也是武士從貴族奪取權力的時代。稱為禪宗的臨濟宗和曹洞宗在此時代傳入,受到武士的信仰,鎌倉等地出現許多禪寺,大為繁榮,代表的是「鎌倉五山」。舊佛教之間也有批判現狀者,特別是從律宗派生的真言律宗等也有革新運動。

5. 南北朝・室町時代 (西元1336年-1573年) 日本佛教流派大發展

1333年,鎌倉幕府滅亡。南北朝時代~室町時代的政治中心地移到京都。後醍醐天皇的建武新政開始後,五山從鎌倉改為京都本位,京都五山成立。足利尊氏在京都成立武家政權後,臨濟宗受幕府保護。室町時代初期,南禪寺的禪宗和舊佛教勢力的延曆寺的天台宗對立,成為幕府初期的政治問題。因為室町幕府的歸依,夢窓疎石和弟子春屋妙葩擁有政治的影響力,導致武家和佛教界的接近,對貴族文化及武士文化帶來影響,在三代將軍足利義滿時代的金閣寺(鹿苑寺)等北山文化和足利義政時代的銀閣寺(慈照寺)等東山文化可見融合的跡象。受佛教影響的室町時代文化影響直到後世,如水墨畫・書院造・茶湯・華道・枯山水庭園等。

6. 戰國時代・桃山安土時代・江戶時代・日本明治 (西元1573年-2021年)

此時無大師級人物出現。

 

聖德太子

聖德太子.jpg

聖德太子(574年2月7日—622年4月8日)

聖德太子(574年2月7日—622年4月8日),日本飛鳥時期思想家、政治家。是用明天皇次子,母親是欽明天皇之女穴穗部間人皇女。作為推古天皇時的攝政大臣,與蘇我馬子共同執政。聖德太子在國際局勢緊張的情況下派遣遣隋使,引進中國的先進文化、制度,制定“冠位十二階” 和十七條憲法,意圖建立以天皇為中心的中央集權國家體制。聖德太子篤信佛教,其執政期間大力弘揚佛教。

日本初期佛教的建立,以及佛教在日本傳播基礎的奠定,主要是在聖德太子時代。推古元年(西元五九三),聖德太子開始攝政,下詔興隆三寶,推行法王之治,數度於御前講經說法,更親製《勝鬘》、《法華》、《維摩》三經義疏,設無遮大會,創建四天王、法隆等七寺,大力弘揚佛法。聖德太子積極引進中國的文化、政治制度,運用佛教、儒教、法家的思想來治理國政。推古十二年,聖德太子制定冠位,以杜絕世襲門閥的弊端,廣開仕途之路;並制定憲法,確立國家體制;又派遣隋使及緇素留學生至中國學習佛法,吸收文物制度,以繁榮滋長日本文化,為日本飛鳥時代政治、文化的指導者,奠定日本佛教傳播的共同基礎。

關於聖德太子 (日本飛鳥時代攝政・政治家・改革家・日本佛教奠基者)

在日本朝聖一定要知道聖德太子,因為日本佛教的早期奠基者就是聖德太子,沒有聖德太子可以說日本佛教文化很難有現在的規模,還有許多關於聖德太子的鄉野傳說,說聖德太子是菩薩轉世,前世在中國衡山修行過等等,現在連日圓紙幣上的肖像都有聖德太子,很簡單只要記住,在寺院看到關於聖德太子有關的事跡或建築物,就是1400年前聖德太子所創立的。

 

役小角

役小角.jpg

役行者小角(西元634年-701年)

役行者小角(634年-701年)是日本修驗道始祖,大和國葛城上郡茅原村(今奈良縣御所市茅原)人,是飛鳥時代至奈良時代的知名咒術師,世稱「役小角」,又稱「役行者」、「役優婆塞」、「神變大菩薩」(光格天皇敕諡)。平安時代,由於山嶽信仰的興盛,朝廷追贈「行者」尊稱給他,之後才通稱「役行者」。史料中只有在《續日本紀》提到他,最有名則是《日本現報善惡靈異記》。所謂「修驗道」即為利用苦行鍛鍊自我的一種修行方式,在山林之間苦練修行,藉以獲得神證之力;以在山間修得證菩提,有山嶽佛教之稱。相傳役小角在山野之中艱苦修行,以松葉草蕨為食,修成「孔雀明王法」,並擁有飛行能力。

關於役小角 (日本修驗道始祖 仙人)

在日本朝聖偶爾會見到役小角的足跡,例如西國第一番青岸渡寺、奈良的金峯山寺,役小角是陰陽師的祖師爺,著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的師父賀茂忠行,也是傳承於役小角,如果在寺院朝聖有遇到關於役小角的故事或建築物事跡,恭喜你,你遇到了陰陽師的始祖,就像做夢一樣的走在日本神道之上。

 

行基菩薩

行基菩薩.jpg

行基菩薩(西元668年-西元749年)

行基是日本奈良時代之僧,日本在朝廷規定佛教是國家佛教,禁止僧侶向一般民衆布教的時代,突破禁令,以畿內為中心向民衆、豪族層廣布佛法而受到崇敬。另外,除了建立許多道場、寺,也在各地設立溜池15窪、溝和堀9筋、架橋6所、困窮者的布施屋9所等,從事社會事業。遭到朝廷數度彈壓,但是,受到民衆壓倒性的支持,所以之後由聖武天皇招聘為大僧正負責奈良大佛(東大寺等)的建立。由此功績成為東大寺的「四聖」之一。尊稱行基大德、行基菩薩。

關於行基菩薩 (日本伽藍寺院創建奠基者)

在日本許多著名的寺院,都是由行基菩薩所建立,遠至東京四國都有行基菩薩的足跡,行基菩薩對於日本佛教寺院的貢獻巨大,他建築了大量日本的寺院,如果說空海大師與最澄大師創造了一個佛教宗派與時代,行基僧人就是創造了無可取代的日本寺院奠基,你可以在日本朝聖的旅程中見到許多行基菩薩建立的寺院。

 

鑑真大師

鑒真大師.jpg

鑑真大師(西元688年-763年)

真,唐代赴日傳法名僧,日本常稱為“過海大師”﹑“唐大和尚”,俗姓淳於。揚州江陽縣(今江蘇揚州)人。十四歲(一說十六歲)於揚州大明寺出家。曾巡遊長安﹑洛陽。回揚州後,修崇福寺﹑奉法寺等大殿,造塔塑像,宣講律藏。四十餘年間,為俗人剃度,傳授戒律,先後達四萬余人,江淮間尊為授戒大師。當時,日本佛教戒律不完備,僧人不能按照律儀受戒。733年(日本天平五年),僧人榮睿、普照隨遣唐使入唐,邀請高僧去傳授戒律。訪求十年,決定邀請鑒真。742年(唐天寶元年)鑒真不顧弟子們勸阻,毅然應請,決心東渡。由於地方官阻撓和海上風濤險惡,先後四次都未能成行。第五次漂流到海南島,榮病死,鑒真雙目失明,751年(唐天寶十載)又回到揚州。唐朝時,很多中國人為中日兩國人民的交流作出了貢獻。他們當中,最突出的是高僧鑒真。他不畏艱險,東渡日本,講授佛學理論,傳播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促進了日本佛學、醫學、建築和雕塑水準的提高,受到中日人民和佛學界的尊敬。

關於鑑真大師 (日本佛教律宗宗主 六次東渡日本的大師)

鑑真大師為了能夠傳播佛法不畏艱難,六次東渡日本最後終於成功,促進了日本佛教的整體水平,他創立的寺院唐昭提寺位於奈良,鑑真和尚的墓地也在唐昭提寺後方隱密的樹林中,我曾經去造訪過一次,日本關於鑑真和尚的寺院不多,鑑真和尚對於日本佛法與貢獻是巨大的,必定要知道這位大師。

 

空海大師

空海大師.jpg

空海大師 (西元774年-835年)尊稱弘法大師

空海大師,在日本又被尊稱為弘法大師 ,俗名佐伯直,乳名真魚,灌頂名號遍照金剛,諡號弘法大師,日本佛教僧侶,日本佛教真言宗創始人。空海大師曾於西元804年到達中國,遍訪名寺,曾到洛陽白馬寺參訪學習,又在長安青龍寺拜中國密宗大德惠果大師為師,盡得漢傳佛教密宗真傳。傳承了金剛界與胎藏界二部純密,被惠果阿闍梨授為八代祖。西元806年回國創立佛教真言宗(又稱“東密”)。著有《文鏡秘府論》、《篆隸萬象名義》等書,保存了不少中國文學和語言學資料。由空海編纂的《篆隸萬像名義》,則是日本第一部漢文辭典,對唐朝文化在日本的傳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另一部重要著作《文鏡秘府論》,不僅促進了日本對唐朝文化的理解和吸收,而且是瞭解漢唐中國文學史的重要資料。日本佛教真言宗開山祖師。也因其書法功底強而被稱為「五筆和尚」,與嵯峨天皇、橘逸勢合稱平安時代三筆,著名作品為《風信帖》。

關於空海大師 (日本佛教真言宗始祖・四國遍路緣起)

空海大師無疑是影響日本佛教文化最深的大師之一,他的故事與傳奇深植在日本人心中,出生一般的空海大師,憑著不凡的天資與努力,前往中國唐朝學習佛法,回到日本後創立東寺與高野山道場,最終成就遍布在日本寺院的真言宗寺院,更是為日本佛教文化添上了一筆色彩,著名的四國遍路也因空海大師緣起,中國唐朝佛教滅亡之後,空海大師將唐密佛教的傳承帶到了日本,是當代對日本佛教影響重大的一代宗師,高野山,四國遍路,東寺,一幕幕關於空海大師的傳奇故事,感動著你和我的行旅。

 

最澄大師

最澄大師.jpg

最澄大師 (西元767年~822年)尊稱傳教大師

傳教大師即日本天臺宗開祖最澄之諡號。近江滋賀人,俗姓三津首。其先人為歸化日本之漢人。十四歲出家,十九歲於東大寺受具足戒。未久,隱入日枝山中,自構草堂,發憤潛修。延曆七年(788),創立根本中堂,號比叡山。二十三年,與空海來唐修習台、密、禪三宗,返日本後大弘此三宗之旨。弘仁十三年六月入寂,世壽五十六。諡號“傳教大師”。生平著作極眾,現存者凡百六十餘部。最澄自唐朝回國時,自臨海龍興寺帶去《法華經》等章疏一百二十八部、三百四十五卷,還攜回王羲之等名家碑帖拓本十七種。回到日本後,在比叡山大興天臺教義,正式創立日本佛教天臺宗。臨海龍興寺遂成為日本天臺宗祖庭,為歷代日本天臺宗僧人和信徒所矚目。

關於最澄大師 (日本佛教天台宗的開山宗祖)

最澄大師與比叡山,空海大師與高野山,兩位是日本佛教界耀眼的大師,最澄大師有著不遜色於空海大師的成就與傳承,兩人曾一同前往中國學習佛法,相同的旅程不同的命運,最澄大師返國後將天台宗發揚光大,開創了比叡山延歷寺與那1200年不滅的藥師法燈,天台宗寺院遍布日本各地,編織出一段長遠曼妙的歷史完成,至今,在比叡山上可以見到最澄大師的名言絕句!  一隅を照らす。

 

花山法皇

花山法皇.jpg

花山法皇 (西元968年-1008年)日本第65代天皇

花山天皇只在為兩年就出家,天皇之位被一條天皇繼承,花山天皇天資聰穎,雖然被臣下忽悠著出了家,但此後卻在佛寺中努力修行,最終竟也成了一代高僧,並且身後留下大量的和歌作品,這也算是一段佳話了。不過,花山天皇雖然遁入空門,但好色之心卻並沒有斷絕,竟以法皇之身愛上了藤原恒子的四妹。

花山法皇與日本西國33所觀音朝聖命運相連,傳說西元718年,長谷寺的德道上人因病進入假死狀態,在冥府遇見了閻魔大王。閻魔大王命令德道上人開設33座觀音靈場,以解救世間困苦之人,並授其33尊寶印,與一封起請文,約定參拜完這33座寺院之人可憑其功德免墜地獄。回到現世的德道上人定下了33座靈場的位置,打算傳揚觀音信仰,然而卻未能被當時的人們接受,於是將33尊寶印收入中山寺的石櫃之中。約270年後,觀音巡禮在花山法皇的支持下再度興盛起來。花山法皇乃是第65代天皇,退位後出家成為法皇。他在那智山青岸渡寺修行時,熊野大權現現身其枕邊,告訴他要振興德道上人定下的觀音靈場,遂將收納於中山寺中的33尊寶印尋出。之後,與圓教寺的性空上人、中山寺的辨光上人、石川寺的佛眼上人一同,一路參拜了33座札所寺院,向世人傳揚了觀音菩薩的功德。

關於花山法皇 (日本百觀音西國33所聖宣揚者)

花山法皇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為西國33所的發揚者,雖然只當了兩年天皇就被忽悠出家了,但是他在歷任天皇之中他對於佛教的貢獻是巨大的,當年他所宣揚的西國33所觀音朝聖之路,歷經1000多年的歲月,成就了現在熱門的西國33所觀音朝聖傳承至今,在日本朝聖有機會可以到與花山法皇有關的寺院走走,日本朝聖的發揚與花山法皇密切相關,絕對能歷史上增添一筆美名。

 

安倍晴明

安倍晴明.jpg

安倍晴明 (西元921年-西元1005年)

安倍晴明是活躍於平安時代中期的陰陽師,據稱為阿倍仲麻呂之子孫,從鐮倉時代至明治時代初期統轄日本官方重要的國家政府機構陰陽寮的土禦門家的始祖。安倍晴明是位對當時處在科技與咒術最先端的“天文道”和占卜為主的“陰陽道”的相關技術有著豐富知識的專家。 而他的生平事蹟也被神秘化,孕育了許多傳說般的逸話。傳說他生前與道摩法師(蘆屋道滿)是競爭對手,曾受天皇及權臣的器重。以至於江戶時代流傳著一句名言“不知源義經,但識晴明公。"

關於安倍晴明 (傳奇陰陽師・白狐之子)

安倍晴明在日本歷史上赫赫有名,他是安倍仲麻呂的子孫,在電影妖貓傳當中就有安倍仲麻呂與空海大師的身影,傳說安倍晴明的母親是白狐,安倍晴名半人半妖,陰陽之術可以催動式神,在中國與日本也出了許多相關電影作品與遊戲創作,安倍晴明陰陽師在日本是家喻戶曉傳奇故事眾多,在日本朝聖可以前往位於櫻井的安倍文殊院一覽安倍家族的風華。

 

日蓮大聖人

日蓮上人.jpg

日蓮大聖人 (西元1222年-1282年)

蓮大聖人1222年2月16日誕生於日本,他窮究一切佛經後,確認《法華經》是釋尊佛法的究極經典。法華經的精髓—「南無妙法蓮華經」,正是能令一切眾生成佛的根源之法。日蓮基於《法華經》的教義,確立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修行。在日蓮看來,《法華經》讓人能夠在有生之年達至與佛相等的生命境界,並建立不崩潰的幸福。他本身是於1253年4月28日首次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關於日蓮大聖人 (日蓮宗・日蓮正宗・創價學會・緣起祖師)

日蓮宗在日本屬於獨樹一格的宗派,其日蓮宗寺院遍布日本,但具有代表性歷史傳承的名剎古寺並不多,我在實際朝聖四國遍路、百觀音靈場巡拜幾乎沒有遇到相關寺院,日蓮宗相關體系修行的方式為唱題~南無妙法蓮華經,日蓮宗相關的寺院為獨立寺院與修行道場,是日本很獨立特別的一支佛教宗派,這也是日本佛教重要的流派,必須知道這位傳奇的日蓮上人。

 

法然上人

法然上人.jpg

法然上人 (西元1133年-1212年)

法然上人,日本平安時代末期、鎌倉時代初期僧侶,美作國豪族漆間時國與秦氏之子,日本淨土宗之開祖。淨土真宗開創者親鸞之師。出生於美作國(岡山縣)。法諱「源空」。通稱「黑谷上人」、「吉水上人」。諡號「圓光大師」等。法然的撰述,主要有《無量壽經釋》、《觀無量壽經釋》、《阿彌陀經釋》、《阿彌陀經懺法》、《往生要集料簡》、《淨土初學抄》、《選擇本願念佛集》、《淨土五祖傳》等。法然一生專弘淨土,倡導本願念佛思想,並一心致力於弘揚淨土法門,法然上人主張以一向專念必可達「惡重凡夫決定往生報土」的目標,念佛法門普遍流傳於日本各階層中。

關於法然上人 (日本佛教淨土宗開創者)

法然上人是日本淨土宗的開創者,一心念佛,即可前往生淨土,淨土宗寺院遍布整個日本,無論在四國遍路或百觀音靈場都可以見到,早期淨土宗是歸屬在天台宗、真言宗之中,直到法然上人的出現,才讓淨土中成為一個獨立的宗派,在日本開枝散葉,成為一門淨土宗門派。

 

親鸞上人

親鸞聖人.jpg

親鸞上人(西元1173年-1263年)

親鸞上人,日本鎌倉時代初期僧侶。又名範宴、綽空、善信。以天親、曇鸞各取一字,自稱親鸞,有時謙稱為愚禿親鸞,諡號「見真大師」。淨土真宗之祖師。曾經在比叡山修行天台宗。後來投身淨土宗,在源空門下學念佛他力教義,主張惡人正機。建立淨土真宗。在明治維新前,淨土真宗是日本唯一許可僧人可以結婚與肉食的佛教教派。

關於親鸞上人 (日本佛教淨土真宗開創者)

法然上人是親鸞上人的師父,兩者門派皆為淨土宗,但親鸞上人的淨土真宗是不太一樣,法然上人一心念佛,親鸞上人主張一心念佛的僧人可以娶妻食肉,只需要一心專念保持清淨心,依然可以抵達極樂淨土,在日本古代多為苦難的底層民眾所接受,也帶來許多人帶來希望與光明,淨土真宗為日本佛教信仰一大流派。


道元禪師

道元禪師.jpg

道元禪師(西元1200年-1253年)

道元禪師,日本鎌倉時代著名禪師,將曹洞宗禪法引進日本,為日本曹洞宗始祖。為永平寺住持,人稱永平道元。晚年自號希玄,故又稱希玄道元。謚號佛性傳東國師、承陽大師。日本貞應二年(1223年),渡海來到中國南宋學習佛法。在天童寺長翁如淨門下開悟,得到印可傳承。回到日本之後,創立位於福井縣的永平寺,提倡曹洞宗默照禪法,提出「只管打坐」的修行法門。

關於道元禪師 (日本佛教曹洞宗始祖)

在日本朝聖旅行四處都可以見到曹洞宗的寺院,一點也不遜色於大名鼎鼎的天台宗與真言宗,創始人道元禪師把打坐的修行方式帶入了日本,只管打坐,從打坐中可以得到領悟與靈感,認為這是修行最好的方式,所以當你見到曹洞宗的寺院,就可以知道這座寺院的僧侶修行打坐,是該門派最重要的修行功課。

 

榮西禪師

榮西禪師.jpg

榮西禪師 (西元1141年-1215年)

榮西禪師,為鎌倉時代前期僧,俗姓賀陽,字明菴,號葉上房,備中(岡山)吉備津人。榮西禪師是日本臨濟宗的創始人,他將佛教教義與日本文化結合,促進了日本佛教的發展;密切了中日關係。榮西禪師初學顯密二教於比叡山,尤擅長於台密,為葉上流的創祖。榮西為研究禪法,兩度入宋,參謁天台山萬年寺虛庵懷敞禪師,承襲臨濟宗黃龍派的法脈,而後發展成日本禪宗的主流。榮西世稱千光派之祖、台密葉上流之祖、遍照金剛、智金剛、渡宋巡禮沙門。著有《一代經論總釋》、《日本佛法中興願文》、《三部經開題》、《不二門論》等。榮西禪師由宋攜回茶種,種植於筑前背振山及博多聖福寺,又贈送高辨三粒種子栽植於母尾,不久分植於宇治,為宇治茶園之始,漸漸地使茶更廣泛種植,榮西因此被尊為「日本的茶祖」。

關於榮西禪師 (日本佛教臨濟宗始祖)

在日本佛教寺院中臨濟宗的寺院頗多,名剎古寺不在少數,說到榮西禪師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是誰,但是提到一休和尚所有人幾乎都知道,一休和尚就是臨濟宗的僧侶,臨濟宗的修行方式為禪風,就是那種「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法」這類型的話語,讓你從智慧冥思中體悟佛法,講求頓悟,需要在修行中建立對佛法、解脫、修行的「真正見解」,明心見性,是一門智慧門派。

 

以上就是日本各主要流派宗師緣起。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