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山老母

驪山老母(亦稱作黎山老母或梨山老母)是中國傳說中古代道教的女神仙。姓氏與來歷不詳。驪山老母是深居於驪山上的至高無上的女仙。在中國民間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在道觀中通常都有供奉她的香火。驪山老母多為指點迷津、傳授秘籍為世人所崇奉。《驪山老母玄妙真經》中記載老母乃斗姥所化,是上八洞古仙女中的第七柱,是上古時代的神仙。老母原本風華絕代,秀媚無比,傳聞秦始皇曾在驪山上偶遇到驪山老母,所見驪山老母的仙貌驚為天人,秦始皇一時心生惡念,受到了老母的懲罰,此後老母老化了自己的仙貌。

關於驪山老母

據【驪山老母玄妙真經】記載:老母乃斗姥所化,為上八洞古仙女也。斗姥者,【無上秘要】云:斗姥天尊乃先天元始陰神,因其形相象徵道體,故又稱先天道姥天尊。又【斗姥大聖元君本命延生心經】云:斗姥上靈光圓大天寶月,號曰九靈太妙中天梵斗姥元君,因沐浴於九曲華池中,湧出白玉龜臺、神獬寶座,斗姥登寶座之上,放無極光明,化生九苞金蓮,應現九皇道體,為北斗眾星之母,綜領七元星君、功沾三界,德潤群生,故又稱無極大天尊。【集仙傳】所載:驪山老母天姿綽約,風華絕代,嘗作閣道於驪山。秦時始皇帝遊此遇之,驚其艷,欲侮之!因受老母施法以懲,乃罷。自此之後化為老嫗,人遂以老母稱之。

《路史》雲:“ 女媧,立治於中皇山之源,繼興於驪”,《長安志》亦有“驪山有女媧治處,今驪山老母殿即其處”的記載。《漢書 ·律曆志》將驪山老母稱為“驪山女”,也是因其生活在驪山一帶之故,“驪山女亦為天子,遂以為女仙,尊曰老母”。驪山乃老母煉石補天之座騎奉命而化之,腹有泉,出溫湯,供人民沐浴,能醫治多種皮膚頑症,故曰神湯,亦是老母之聖德也。驪山老母不僅是我道教供奉祭祀的一位遠古尊神,民間祭祀老母的活動也由來已久。

誕辰

農曆正月二十日民間製作麵餅是為紀念老母煉石補天之大功,六月十三日是驪山老母廟會,歷時五天,屆時,各地香客、民眾數万人上山朝拜、祭祀這位功德無量的遠古尊神,是正其源而志其德也。

驪山老母殿

驪山老母殿,道教宮觀。在陝西省臨潼縣城南的驪山西繡嶺第二峰上。相傳驪山老母曾在此山煉石補天,並於唐玄宗時在此山之下向李筌傳授《陰符經》秘義,老母仙逝之後,人們將其葬於驪山之陽(今陝西藍田縣境內),又於驪山西繡嶺第二峰上修建了一座女媧祠,以為紀念,後人逐漸改稱曰老母殿。此殿坐北面南,建築分前、後兩院,前院有山門、前殿及配房,後院主要有大殿及左右道舍等。主殿老母殿內供奉驪山老母塑像,並藏有唐代所立《驪山老母授經碑》一通,碑文記載了唐代學者李筌在驪山腳下逢老母傳授《陰符經》秘義的經過。山門內兩側置有鐵鍋、鐵缸各一口,均為明代所鑄造,為陝西省道教重點宮觀。

<圖文資料為網路彙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驪山老母 梨山老母 斗姥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