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178

奮起湖,舊稱畚箕湖、糞箕湖,奮起湖中的「湖」為閩南語中低窪地之意,當地實際上並無湖泊,奮起湖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海拔1,405公尺之,阿里山森林鐵路建成後,奮起湖車站是阿里山鐵道重要的中途站,鐵道蒸汽火車從嘉義北門車站出發,行駛至奮起湖加水、填煤,火車會停留較長的時間,車員及乘客順便下來用餐休息,於是奮起湖人聲鼎沸,有名的鐵道便當也因此孕育而生。

DSC02158

我把車子停在奮起湖上方停車場,慢慢地往奮起湖走,路上有靠到當地居民正在販售土特產,還有鐵道便當!

DSC02160

奮起湖老街入口,老街兩旁許多店家出來販售,今天是算是平日人潮很少

DSC02161

奮起湖鐵道火車維修車庫

DSC02164

鐵道車庫裡面相當明亮,放了幾部老舊的火車,為由於森林鐵路坡度極大,為適應此種特殊地形,前日本總督府於民國前1年至6年,向美國LIMA公司購置了1881年生產的SHAY型直立式汽缸蒸汽火車頭,分18噸及28噸兩種。

DSC02166

巡邏鐵道小火車

DSC02168

29號蒸汽火車頭,SHAY型直立式汽缸火車專門用於爬坡, 28噸級,1915年製造,從1916年使用到1976年,日本人購入成本為美金28093元,上山速度每小時11公里,速度緩慢..

DSC02171

18號蒸汽火車頭,1910 年製造,重量為18 噸級,蒸汽火車從1912 年行駛到1975 年,購入這台車日本人花了美金16910元,動力採用煤炭動力,上山車速為每小時11公里,算是相當緩慢的蒸汽火車…

DSC02172

奮起湖鐵道車庫全景

 

DSC02179

奮起湖車站

DSC02180

奮起湖剛好在嘉義與阿里山之間,我多年前有一次全程搭火車上阿里山,從桃園搭火車到嘉義北門車站等待,之後有一台兩排對坐的小火車直奔阿里山上全程大約三個小時,中間還有經過山洞鐵道穿山越嶺。

DSC02181

經過颱風水患,奮起湖依舊恢復原貌

DSC02189

奮起湖鐵道一景

DSC02184

奮起湖之狗

DSC02198

奮起湖維修工程車奔馳中

DSC02191

奮起和車站

DSC02204

奮起湖鐵道食堂

DSC02211

奮起湖老街,往下走進去兩旁是商店街,販售各式各樣的紀念品

DSC02213

奮起湖老街 #1

DSC02215

奮起湖老街 #2 蘭香食堂鐵道便當

DSC02216

奮起湖老街 #3 很特別的樹番茄 真的可以吃嗎?

DSC02218

奮起湖老街 #4 正在逛街的遊客

DSC02220

奮起湖老街 #5 銘德餅店

DSC02222

奮起湖老街 #6 奮起湖木屐店 (早年本地人很流行穿木屐_

DSC02223

奮起湖老街 #7 著名的天美珍火車餅

DSC02228

來到奮起湖一定要做的事情就是吃便當,7-11 便利商地傳說中的便當店在哪裡呢? 正當我想往前找的時候,同行的同伴上網找了一家鐵路便當叫做阿良,於是我們就跑到阿良去吃了,在店門旁掛了一張廣告布條,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DSC02230

阿良鐵道便當門口

DSC02231

一個便當要價120元,還有包含湯品,以便當的水平來說是有點貴,但是來到奮起湖名氣這麼大,再貴也要吃下去!

DSC02233

阿良鐵道便當廚房

DSC02238

等了許久終於上菜了,本來我想吃滷排骨,後來看到她的招牌是紅槽肉,我就改點紅槽肉吃吃看,一個便當附贈一杯湯,看起來相當豐富!

DSC02239

一個鐵道便當裡面有紅排骨、小雞腿、青菜、竹筍等等,以下為個人觀點,整個便當吃起來乾乾的不好吃,滷雞腿硬硬乾乾的,紅槽肉只是硬梆梆的薄肉沒有味道,加上冷冷的飯菜,比起路邊50元便當,我會選擇50元便當,真的不好吃啊...還尚可的只有他的竹筍湯! 相當遺憾..名氣大不等於好吃! 食物口味這檔事情是見仁見智,但我還是得哀號兩句,真的又貴又難吃啊....

DSC02243

用完鐵道便當之後,我沿著小路走過去,有一間阿玉伯愛玉冰

DSC02245

這就是阿玉伯,販售愛玉冰,不過我時間有限就沒有進來吃了

DSC02246

重新繞到奮起湖大街上

DSC02248

剎那間!!啊啊啊啊!! 我終於找到我想吃的奮起湖便當店了

DSC02249

確實,這就是我喜歡吃的奮起湖便當,7-11 的好口味

1362295729-60939132_l

於是我又買了一個便當,準備在阿里山搭小火車的時候吃,這個奮起湖便當就真的很好吃了,原味的雞腿配上入味的滷排骨,配菜半顆滷蛋加上青菜竹筍,這才是招牌的好味道啊! 一個便當要價100元,我覺得相當值得,比起 7/-11 更好吃一些!

1362295729-1270447760_l

再看一眼奮起湖便當,色香味俱全相當好吃,是我最喜歡吃的便當

DSC02256

奮起湖大飯店,飯店裡面販售奮起湖便當

DSC02159

糕仔崁古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在日據時代,奮起湖至太和間的古道常濕滑,當時有一居民因為偷拿商店的糕仔餅被抓到,而被罰在這條路上鋪上石階,步道完成後居民將這裡就稱為「偷吃糕仔崁」。後來的地方居民因原名不雅,改稱「糕仔崁古道」,2000年石階全部翻修,如今有近2000個石階,因位於奮起湖與太和之間,又名奮太古道。在奮起湖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品嘗了美味便當與逛老街十分開心,如果下點雨又起大霧,火車冒煙緩緩駛來,電影中的場景就相當有氣氛了。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