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46.jpg

天臺山國清寺是一所佛教寺院,位於中國浙江台州天臺縣城北天臺山麓,建成於隋代,已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乃中國佛教天臺宗和日本佛教天臺宗的祖庭。該寺始建於隋文帝開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臺寺,後取「寺若成,國即清」,改名為國清寺。寺廟占地面積7.3萬平方米。現存建築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

始建於隋朝的國清寺,原址位於國清寺現今大雄寶殿,整座國清寺就坐落在溪邊,眼前有隨代古剎四個大字。

2014boss4970.jpg

國清寺前小溪。

2014boss4974.jpg

DSC01650.jpg

一路向前走入國清寺大門,真是古樹悠悠,令人心曠神怡,就像古代竹林七賢依山而居,文人墨客。

2014boss4980.jpg

國清寺大門,這座大門一眼就認出是國清寺,寺前兩座石獅,這座傳奇寺院被中國、日本兩國佛教奉為發祥地,與齊州靈岩寺(在今山東長清縣)、潤州棲霞寺(在今江蘇南京市)、荊州玉泉寺(在今湖北當陽縣),並稱天下“四絕”。

2014boss4984.jpg

雨花殿

出門神殿,即見鍾、鼓兩樓中間又一座殿堂,常匾上書「雨花殿」三字。此名在別的佛寺中難得見到。相傳是天臺宗祖師智者大師曾在此講述《妙法蓮花經》,其精誠所至,感動天庭,天上下起法雨天花,故得此名。殿中供奉有「四大天王」神像。印度古神話傳說中的「四天」指的是東、南、西、北四方,並說每一方都有一神堂管著,所以尊他們為「王」。「四大天王」亦稱「四天神」或「四大金剛」所以一般寺廟中稱此殿為「金剛殿」或「天王殿」。

我踏入國清寺,首先見到花雨殿,國清寺的位置與當初建造不同,初建的國清寺寺址在大雄寶殿後面約100米處的八桂峰前山坡上。國清寺歷經戰火時代變動有滄海桑田之感,我穿過花雨殿前進大雄寶殿。

2014boss4990.jpg

大雄寶殿:殿前月台正中豎立著清乾隆卅三年(1768)所鑄的大青銅鼎,雙耳三足,呈塔形,高3.8米,雕有三獅戲珠、日、月和法輪魚腸等八寶圖案,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珍品。「大雄寶殿」四字為原中國佛教協會趙朴初會長所題,字體為豎幅,說明了國清寺自古為皇家寺院。(網路資料)

DSC01656.jpg

國清寺的故事

國清寺位於浙江天臺城北3公里的地方,是我國創立的第一個佛教宗派天臺宗的發源地,始建于隋開皇十八年。距今有1400多年,是一座歷史文化古刹。說到國清寺,永遠繞不開天臺宗祖師──智者大師。相傳他從江陵來到天臺山時,路遇一個慈眉善目的老和尚,言談中得知,這老和尚名叫定光,學識淵博,佛法高超,智者就拜他為師。智者在天臺弘揚佛法,想新建一座寺廟,定光指點他要找一塊山環水繞的福地建寺,並告訴他,還要記住“寺若成,國即清”這六個字。智者問這是何故?定光說,當今世道,戰亂遍地,百姓遭殃,寺廟建成,國家就可以清平,百姓即可安居樂業。智者依師父的話找到這塊福地,並親手繪製了寺宇的式樣,不幸的是,圖樣剛剛畫好,智者就謝世了。他的徒弟灌頂,實現了智者的遺願,將寺廟建成,寺名就叫“國清寺”。 

DSC01658.jpg

清代鑄造的釋迦牟尼青銅坐像(外貼真金),連座高6.80米,重13.5噸,是1973年從北京故宮運來國清寺的寶物。

DSC01661.jpg

國清寺大雄寶殿,走到此第有一種時光回溯的感覺,隋代高僧智越在國清寺創立天臺宗,為中國佛教宗派天臺宗的發源地,影響遠及國內外。鑒真東渡時曾朝拜國清寺。日本留學僧最澄至天臺山取經,從道邃學法,回國後在日本比睿山興建沿曆寺,創立日本天臺宗,後尊浙江天臺山國清寺為祖庭。

DSC01668.jpg

國清寺大雄寶殿後方觀音菩薩。

DSC01670.jpg 

元代楠木十八羅漢像,是為鎮寺之寶,國清寺為天台宗祖庭之外,還有一個傳說故事,據說濟公禪師是國清寺的降龍羅漢轉世,眼前這位代有鬍鬚的羅漢就是降龍羅漢,能來到故事書與電視上才看的傳說之地,真是幸福阿!

DSC01665.jpg

國清寺大雄寶殿前。

2014boss5000.jpg

隋塔

隋塔位於天臺城關鎮東北6裡。隋開皇十八年,晉王楊廣為報智者大師受菩薩戒而建造的報恩塔。唐會昌法難受損,南宋建炎二年(1128)修葺。殘高59.4米,邊長4.6米,六面九級,為浙江最高的古塔之一。系空心樓閣式磚木結構,因遭火焚毀飛簷斗拱,形成四周的空洞。後人對塔基進行了加固,四周鋪築了台階,已予整修一新,已列為省級文保單位。隋塔建造別致,除磚砌塔壁上,精雕佛像外,塔頂上沒有通常的尖形塔頭,站在塔內,切可直接仰見藍天。

DSC01676.jpg

DSC01681.jpg

三賢殿,國清寺現存建築為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奉敕重修。浙江天臺國清寺與濟南靈岩寺、南京棲霞寺、當陽玉泉寺並稱中國寺院四絕。該寺曾駐錫不少有名高僧,包括唐一行法師、寒山、拾得、濟公和尚、日本東密開宗祖師空海大師、日本台密開宗祖師最澄大師等。

2014boss5009.jpg

妙法堂

大雄寶殿左側妙法堂,這是一座兩層樓五開間的精舍。堂前芭蕉茂盛,玉桂常青,環境十分清幽。妙法堂樓上為藏經閣,開敞明淨,閣的周轉排列著百隻木箱,珍藏 著《妙法蓮華經》、《大藏經》等經籍。樓下為「台宗講席」,是弘揚天臺宗教義的場所。其佈置正中為精雕細刻的講座,座後掛有阿彌陀佛水墨畫像,座前擺有香 案蒲團。講座兩邊分列著幾十張長條桌。每當講經時,主講法師高踞臺上,兩邊講座上坐落了老少僧眾和男女信徒。

DSC01677.jpg

法華經幢: 全稱「南無妙法蓮華經幢—日蓮」,高3米,在觀音殿左前方,通體以天台地產綠岩琢就,覆蓋著紫銅瓦,黃銅頂。經幢下面刻有「知恩報恩」四字,為趙朴初手筆,兩個「恩」字,前大後小,寓有所受之恩永遠都報不盡的深意。經幢是日本天台宗支派日蓮宗信徒於1986年捐立的。該宗創始人日蓮(1222-1282)曾在比睿山學習天台教義十餘年,信奉《妙法蓮華經》。現在擁有14種教派5千多萬信徒。(網路資料)

DSC01692.jpg

DSC01686.jpg

羅漢堂,裡面有五百羅漢。

DSC01694.jpg    

國清寺之旅,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