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2764.jpg

新津觀音寺坐落於新津縣城南約7.5公里的永商鎮寶橋村,面臨邛水,背負群山,蒼松翠柏,清水環繞,山如九峰拱衛,狀如蓮花,故有蓮華接翠之稱。觀音寺,始建於南宋淳熙年間(1174-1188年),元末損毀,明代曾重建殿宇十二重,後再遭焚毀,經康熙、乾隆、道光年間修補,成為川西地區著名佛寺之一。

2015boss2765.jpg

新津觀音寺在台灣大多數人多半沒有聽過,這座古寺內有著佛教藝術珍寶,佛教十二圓覺壁畫,精湛的工藝讓許多遊客前來尋幽訪勝,一覽寺內珍寶。

2015boss2768.jpg

觀音寺坐南向北,占地面積約3.96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530平方米。主要建築有山門、接引殿、彌勒殿、毗盧殿和觀音殿。其中毗盧殿與觀音殿為明代遺構,其他殿宇為清代所建。

眼前這座就是最著名的毘廬殿,毗盧殿建於明天順六年(1462年),面闊三間10.8米,進深三間10.2米,高7米,抬梁式梁架,歇山頂,檐下施五鋪作斗拱。殿內存有大量明代壁畫,描繪飛天、天宮奇景、菩薩、神獸、供養人等內容,均為工筆重彩貼金瀝粉繪製,具有極高的歷史與藝術價值。

2015boss2769.jpg

這座規模不大的毘廬殿,內有明代壁畫遺珍,根據網路資料,中國現存的壁畫藝術大多是宗教壁畫或者墓室壁畫,在漢代的墓室中經常能發現各種壁畫,著名的如梁孝王墓的四神雲氣圖,隨著佛教的興盛,各種石窟藝術開始湧現,宗教壁畫逐漸發展起來,到了唐代以 敦煌 為代表的壁畫藝術達到了高峰。明代雖然不在再流行興建石窟,但很多當時的著名畫家投入到了寺廟壁畫的創作中,著名的如報恩寺壁畫等,都是由當時的名家創作,可惜大多沒有留存下來。觀音寺的壁畫繪製于成化四年,如今只有毗盧殿開放,全殿壁畫共有7鋪,面積94平方米,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繪飛天、幢幡寶蓋和天宮奇景,中層繪十二圓覺 菩薩 和二十四天尊,下層繪龕座、神獸、供養人像,其中最精妙的壁畫,是十二圓覺 菩薩 、二十四諸天及十三個供養人像。

315q00071pp314733nq9.jpg3159000959opn2p69758.jpg315p00071r025pqr137s.jpg315q00071pp4q1sn6ppn.jpg3159000959on48r8p5q0.jpg

毗盧殿壁畫共7幅,分為上中下三層。上層是飛天、幢幡寶蓋和天宮奇景,中層是十二圓覺菩薩和二十四天尊,下層則繪了龕座、神獸以及供養人像。顏開明說,這裡的十二圓覺菩薩壁畫,是根據唐代西域來華的高僧佛陀多羅所譯之《圓覺經》內容而作。“雖然菩薩的人物形象和比例完全按照佛教的《造像量度經》要求繪製,但對每一個人物的衣飾細節和面部表情,無不刻畫得惟妙惟肖,生動活潑。(網路資料)

2015boss2771.jpg

聲震中西的中國古代壁畫,被頻頻提起的往往是敦煌壁畫和山西永樂宮壁畫。很少有人知道,在新津南河之濱的觀音寺,面積達94平方米的明代工筆重彩壁畫,其藝術水準可與永樂宮壁畫媲美。1988年出版的《中國美術全集》,曾將4幅新津觀音寺壁畫收錄其中。

2015boss2772.jpg

繪製于明憲宗成化四年(西元1468年)的觀音寺壁畫,數百年來受到灰垢、潮氣侵蝕,曾出現不同程度損傷。不過經過文保專家長達兩年多的修復,這片被史學家顧頡剛、建築學家梁思成等盛讚過的壁畫,又恢復了昔日莊重富麗、靈動酣暢的驚豔面貌。

2015boss2775.jpg2015boss2777.jpg

走訪新津觀音寺,一覽佛教壁畫珍寶。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