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90.jpg

大慈恩寺,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為了追念母親文德皇后長孫氏創建慈恩寺。玄奘在這裡主持寺務領管佛經譯場,督造了大雁塔,創立了漢傳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識宗(又稱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成為唯識宗祖庭,是西安屹立千年的寺院。

DSC06827.jpg

大慈恩寺在西安城南城外,大雁塔已經成為了西安的一塊地標,大慈恩寺中屹立千年不倒的大雁塔,這一切與西天取經回來的玄奘大師有關,是一處絕美的朝聖之地,我們買門票進入大慈恩寺。

DSC06817.jpg

進入之後可以看到遠方的大雁塔,著大雁塔走過去,西安的天氣很上下兩極,冬天會下雪,夏天的溫對高可以達到40度以上,有一年我夏天我來到大慈恩寺,當時剛好是西安最熱的時候,西安當天紀錄超過43度,差點就融化在大雁塔前。

DSC06815.jpg

1000多年了,玄奘大師督建的大雁塔,是目前西安保存良好的唐朝古塔。

DSC06785.jpg

在大雁塔的下方有幾處新建的寶殿,大雄寶殿、財神殿等等,也開放讓遊客前來朝拜。

DSC06755.jpg

DSC06753.jpg

DSC00099.jpg

DSC06766.jpg

老實說我沒這麼喜歡現代化的建築與佛像,但是大雁塔的佛像與現代建築,保持中國傳統的藝術水平,精工細琢,圍繞在千年國寶大雁塔襯托,倒也感覺還不錯沒這麼排斥了。

DSC06787.jpg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三月,玄奘法師欲于大慈恩寺端門之陽造一座高30丈的石塔,一是供安置、保存従西域請回來的經像,以避免年久散失,兼防火患;二是借之以顯大國威風;三是作為釋迦牟尼佛的故跡垂世,供人瞻仰。高宗聞訊,遂向玄奘提出三條意見:一、用石造塔,工程大,恐難速成,宜改用磚造;二、不用法師辛苦、破費,一切用度皆以大內、東宮、掖庭等七宮亡人衣物折錢支付;三、建塔地點改就寺之西院。

DSC00097.jpg

雁塔建好後,方形塔基,面寬各140尺;塔形仿西域(印度)制度,不循中土舊式;塔分五級,包括相輪、露盤在內,總高180尺;層層中心皆有舍利,或一千二千,凡一萬餘粒;最上層以石為室,藏經像;塔下層南外壁有兩碑,左為太宗皇帝所撰《大唐三藏聖教序》,右為高宗皇帝在東宮時所撰《述三藏聖教序記》,皆為尚書右僕射河南公褚遂良書。初,建塔奠基之日,玄奘法師曾自述誠願,略述自己皈依佛門經過、赴印求法原因、太宗父子護法功德等,最後說:“但以生靈薄運,共失所天,惟恐三藏梵本零落忽諸,二聖天文寂寥無紀,所以敬崇此塔,擬安梵本;又樹豐碑,鐫斯序記,庶使巍峨永劫,願千佛同觀,氛氳聖跡,與二儀齊固。”在建塔過程中,奘師“親負簣畚,擔運磚石”。“首尾二周,功業斯畢”。慈恩寺塔自此成為長安城內、乃至大唐帝國的一處著名勝跡。

DSC06789.jpg

大雁塔是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師為供養從印度請回的經像、舍利,奏請高宗允許而修建。塔高64.5米,共七層,塔底呈方錐形,底層每邊長25米,站在大雁塔底下看著千年古塔,很美好感覺,這一切都要感謝玄奘大師,那場傳奇的西天取經之旅。

DSC06790.jpg

中國景點的收費我想是全世界最高的,進入大慈恩寺要買門票,大一點的景點還要另外買電瓶車票,大雁塔要再額外收費30人民幣,可以說是處處有門票,但30塊錢真的很便宜了,能登上這座千年古塔,一覽玄奘大師當年所看見的景色。

DSC06793.jpg

進入大雁塔之後,發現這是一座迴旋的樓梯一路盤旋而上,遊客非常的多絡繹不絕,我想大雁塔應該進行許多加固與整修,不然很難承受如此高流量的遊客。

DSC00103.jpg

登上大雁塔內有東西南北四個方向,可以盡覽西安城美景。

DSC06800.jpg

北廣場

大雁塔北廣場北起雁塔路南端,南接大慈恩寺北外牆,東到廣場東路,西到廣場西路,東西寬218米,南北長364米,占地100餘畝,建築面積約11萬平方米。北廣場由水景噴泉、文化廣場、園林景觀、文化長廊和旅遊商貿設施等組成,以大雁塔為中心軸三等分,中央為主景水道,左右兩側分置“唐詩園林區”、“法相花壇區”、“禪修林樹區”等景觀,廣場南端設置“水景落瀑”、“主題水景”、“觀景平臺”等景觀。

DSC06807.jpg

南廣場

大雁塔南廣場建於大慈恩寺前,是對佛文化的闡釋,於2001年初建成開放,標誌性建築為玄奘立式雕像。占地32.6畝,包括園林綠地、花崗岩鋪地和水面過橋等設施,是市民休閒放鬆的常去之處。

DSC00100.jpg

雁塔西苑

雁塔西苑位於北廣場西側,突出園林特色,修整森林樹木,鋪設石板佈道,置放民俗風情濃郁的雕塑小品,整體景觀與大雁塔北廣場渾然一體,相映成趣。整個西苑突出了公益性和地域文化色彩,以陝西民俗文化為主題,用活靈活現的雕塑藝術形象集中展示陝西關中、渭北高原、陝南、陝北等地具有代表性的民俗風情,如:皮影、剪紙、泥塑、陝西八大怪、農村嫁娶、吹糖人、踩高蹺、老城趣事及白鹿原系列等,頗有韻味。

DSC06810.jpg

雁塔東苑

位於北廣場東側,是突出陝西地域特色的具有公益性質的文化場所“戲曲大觀園”。通過戲曲彩繪雕塑、地方戲曲鑄銅浮雕、陝西大戲劇家人物群雕、陝西著名戲曲演員人物群雕等四大類雕塑群,體現出陝西地域文化的特點,展現“大秦腔”的獨有魅力。

DSC06798.jpg

大雁塔爬樓梯是一項體力活........每一層的景觀我都有參觀,登高望遠景色秀麗。

DSC06811.jpg

大雁塔上的佛舍利

舍利是印度籍華僑高僧釋悟謙法師所贈。1998年6月10日,大慈恩寺接待了印度玄奘寺的住持釋悟謙法師,法師原籍是陝西咸陽人,自幼出家並于四十年代初,以玄奘為楷模,赴印求法,在印度玄奘寺任住持。訪問當天,他拿出一紅紙袋,上面印著金色的“一乘佛寶”四個字和蓮花圖案,內裝有珍貴的兩顆佛舍利子(一顆直徑3.5毫米,一顆直徑1.5毫米),贈與大雁塔。並再三囑託:“這佛寶非常寶貴,要珍藏好定有無量大福”。為了彌補大雁塔舍利之謎的缺憾,讓更多的人們共同瞻仰佛寶舍利,便將佛寶陳列於大雁塔上。為慎重起見,大雁塔給遠在印度的釋悟謙法師寄去一封信,向他談明意願,徵求意見,釋悟謙法師高興地回信說:“舍利是戒定慧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信奉者得福無量,猶希呂君能虔誠供奉,定得無量大福。若能公諸大雁塔上層,令眾同為瞻仰,更得無量無邊大福聚,兄為祝頌。”

DSC00108.jpg

唐高宗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師當初為存放從西域所取經像舍利而建造大雁塔。玄奘法師究竟從西域帶回多少舍利,在《法師傳》中記載僅說是150枚肉舍利和一函骨舍利,骨舍利的具體數量未說明。而在同書描寫修塔一節時,說明“層層中心皆有舍利,或一千,二千,凡一萬餘粒。”後經武則天長安年間從新改建時,將塔中原有舍利如何處置,也未有詳實的史料記載,玄奘法師歷經千辛萬苦取回中原的佛舍利由此成為千古之謎。

DSC06737.jpg

大慈恩寺是中國法相唯識宗的祖庭,中國的唯識宗就是在這裡誕生並發展起來的,因而唯識宗也被稱為“慈恩宗”。慈恩寺建成伊始,唯識宗之祖玄奘即奉命入居。唐貞觀二十二年(648年)十月,皇太子李治營建慈恩寺功畢,奏請太宗度僧三百人,別請大德五十人,入居行道。別造翻經院,特請玄奘移就翻譯,並充慈恩寺上座,綱維寺任。玄奘譯經,先後九移其地,而在慈恩寺譯場時間最久,譯經最多。自貞觀二十二年(648)十二月,至顯慶三年(658)九月,長達十一個年頭,譯經三十五部,幾占所譯經總數之半。

DSC06788.jpg

大雁塔是唐朝新中進士的題名之地,即著名的關中八景之一雁塔題名,以至於後世以“雁塔題名”代稱進士及第。現存大量歷代題記,僅明、清朝時期鄉試舉人效仿唐代進士留下的雁塔題名碑就有二百餘通。

DSC00106.jpg

玄奘三藏院

全院由西院光明堂、中院大遍覺堂和東院般若堂三部分組成,將玄奘大師的輝煌一生分成兩個階段、三個不同層面向世人展示:西院光明堂展示的是大師出生到四十歲取經回國的經歷和動人事蹟,稱為“參學求法”階段;東院般若堂的內容是玄奘大師取經東歸受到唐王朝的隆重歡迎和勵志譯經、傳法弘法直到圓寂,稱為“譯經弘法”階段;中間的大遍覺堂則以更深層次的內涵表現了“玄奘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的宗教背景,貫穿了過去、現在、未來三個時空觀念的佛教文化核心思想。

DSC00107.jpg

殿上供奉有玄奘法師的頂骨舍利和銅質坐像,殿內壁面佈滿唐代高僧玄奘法師生平事蹟巨幅壁畫,為銅刻、木雕和石雕。是當前規模最大的玄奘紀念館,供遊人瞻仰參觀。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來此參觀,譽玄奘三藏院為當代敦煌。

DSC06824.jpg

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記》中記載的他在印度所聞僧人埋雁造塔的傳說,解釋了最可信的雁塔由來之論說。《大唐西域記》卷九載:在摩伽陀國的因陀羅勢羅婁河山中,有雁塔,相傳雁投身欲開悟小乘教徒,也許這一記事就是雁塔名稱的出處。

相傳很久以前,摩揭陀國(今印度比哈爾邦邦南部)的一個寺院內的和尚信奉小乘佛教,可吃三淨肉。一天,空中飛來一群雁。有位和尚見到群雁,信口說:“於今大家都沒有東西吃了,菩薩應該知道我們肚子餓呀!”話音未落,一隻雁墜死在這位和尚面前,他驚喜交加,遍告寺內眾僧,都認為這是如來佛在教化他們。於是就在雁落之處,以隆重的儀式葬雁建塔,並取名雁塔。

DSC06825.jpg  

玄奘於629年至645年間,在印度遊學時,瞻仰了這座雁塔。回國後,在慈恩寺譯經期間,為存放從印度帶回的經書佛像,於652年,在慈恩寺西院,建造了一座仿印度雁塔形式的磚塔,這座塔就叫雁塔。名稱延續於今未變。而塔名的來歷是這樣的:大雁塔是玄奘仿照印度的雁塔而建,故沿襲印度塔之原名。塔名前加一“大”字是代表大乘佛教的意思。

DSC00088.jpg

廣告時間,吉樂旅遊,佛教朝聖之旅。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