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0.jpg

唐代坊州玉華寺,在陝西省銅川玉華山風景名勝區,唐武德七年(624年)五月,高祖李淵首次在玉華山鳳凰谷初建了仁智宮,唐高宗顯慶四年(659),玄奘因為長安城內嘈雜,嚴重影響翻譯工作,遂報請皇室同意,從大慈恩寺轉移到此寺譯經。至龍朔三年(663)譯成《大般若經》600卷,這是中國歷史上最長的一部佛經。麟德元年(664),玄奘在此譯出《咒五首》一卷後不久病逝於玉華寺。安史之亂時,玉華寺遭受嚴重破壞。至宋代該寺已不復存在。

IMG_1060.jpg

玄奘法師在玉華寺度過了自己的最後歲月,在最後的時光裡玄奘大師\在玉華寺避暑翻譯多篇著作《大唐三藏聖教序》、《大般若經》,這也是大師的最後作品。

IMG_1065.jpg

唐太宗在位時,曾詔玄奘法師同往玉華寺避暑,並在玉華寺為玄奘法師所譯《瑜伽師地論》作序,就是著名的《大唐三藏聖教序》。公元659年,玄奘法師率門徒高僧來到玉華寺,重譯《大般若經》,於公元663年完成。這部20萬頌600萬字的煌煌大典,是玄奘法師在玉華寺所譯十四部經卷中最大的一部。《大般若經》不僅是法相宗而且是佛教的一部根本大典。玄奘法師所譯的《大般若經》,文字貫練,用語精當,還修正了舊譯中的許多訛謬,“一語之安堅如磐石,一義之安燦若晨星”,開闢了中國譯經史的新紀元。

IMG_1062.jpg

博物館內收藏有玉華寺的出土文物,1956年,在玉華寺肅成院遺址石窟中發現了一件唐代石雕蓮花佛像座。座為青石質,上圓下方,中空凹下。基座為方形,其上承以雙層束腰蓮台。上層蓮台周圍剔地形成肥碩的仰狀蓮瓣,下層覆蓮瓣上雕飾如意雲頭一周。石座寬51厘米,高43.5厘米,保存基本完好。方形基座前方左側刻有二十字的楷書銘文,豎行,每行四字,內容為:「大唐龍朔二年三藏法師玄奘敬造釋迦佛像供養」。前面這個是佛像的蓮花底座,大唐時期法師玄奘敬造,小小一塊石頭,是一千多年前玄奘大師曾經親手觸碰過的。

IMG_1070.jpg

玄奘法師回國後的十九年中,共譯經論75部共計1335卷,平均每年譯經70卷,而在玉華寺的四年共譯經682卷,平均每年譯經170卷。為紀念法師在玉華寺譯經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人們稱他為“玉華法師”。麟德元年(664年)二月五日,玄奘法師圓寂於玉華寺肅成院。

IMG_1071.jpg

玉華寺出土文物

IMG_1063.jpg

IMG_1073.jpg

肅成院是玄奘大師譯經之地,也是在玉華寺的居所,玉華寺是遍佈在山上的一處寺院宮殿,而肅成院就是玄奘大師所在地,和史書比對後經過考古挖掘以找到精確位置。

IMG_20190506_112734.jpg

玉華寺博物館外,西遊記雕像。

IMG_20190506_120243.jpg

我來到肅成院遺跡前,1000多年前玄奘大師就在此地譯經,此地圓寂,度過人生的最後時光,我走訪了許多玄奘的足跡,這是大師最後的回顧巡禮之地。

IMG_1078.jpg

肅成院遺址碑

IMG_20190506_121242.jpg

玉華寺依山而建,在一處山壁之間,此地千年之前曾經是宮廷樓宇,如今建築物都已經深埋在地底下,只留下山壁的石洞部分,相信之後才會陸續出土文物。

IMG_1087.jpg

我們走入山壁的岩洞之中。

IMG_20190506_124024.jpg

IMG_1132.jpg

山壁內有一窟一窟的洞穴,可能是以前置放佛像的地方所開鑿,1000多年過去了,還能留下什麼呢。

IMG_20190506_123411.jpg

肅成院遺跡中央,玄奘大師盤坐像。

IMG_20190506_123530.jpg

玄奘大師在玉華寺譯經期間,除隨同大師的四位高足外,還有大德弘彥、釋詮等一代佛界名流,還有大學者沈玄明等也一起參加了譯場工作。佛界名流匯集玉華寺,在國內外佛學界影響極為深遠。他們都把玉華寺看成世界上又一處佛門聖地,國外不少高僧紛紛來玉華寺求學。

IMG_20190506_123909.jpg

史載,前來玉華寺求學的海外高僧有日本佛教法相宗的第一代傳人道昭、第二代傳人智通和智垸等。日本的法相宗,在日本佛教中,是一個很有影響的學派,它就誕生於唐時坊州的玉華寺,其祖為玄奘。玄奘先後譯出瑜伽學系“一本十支”各論後,在玉華寺與窺基和尚合作,糅譯了《成唯識論》。

IMG_1083.jpg

其弟子神昉、嘉尚、普光、窺基等,對該宗典競作註疏,加以發揮,特別是窺基。直經玄奘所傳,融會貫通,創立了獨立的見解,為法相宗派的形成奠定了理論基礎。因此,日本法相宗之祖為玄奘、宗為窺基。對朝鮮佛教發展影響深遠的有三人,其中元曉和圓測兩人就是玄奘的門人和學生。

IMG_1084.jpg

近年來,隨著玉華宮的宣傳和知名度的提高,日本等國法相宗派佛徒紛紛前來玉華尋宗訪祖。1999年,玉華宮玄奘紀念館開館,來自世界各地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了開館儀式,印度和尼泊爾駐華大使專程赴會。

IMG_1089.jpg

看著洞窟外的綠樹,細細的品味落雨中的肅成院,我想著玄奘大師真是一位偉大的旅行家,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呢? 玄奘大師來到人間短短的數年間,帶給人們無限的閱歷與嚮往,那段朝聖取經旅行的時光,流轉千年不滅的故事與傳說。

IMG_1099.jpg

靜坐,感受此刻的玉華寺肅成院氛圍,玄奘大師應該想不到1000多年後,還有人一路追尋他的足跡走遍了中亞印度中國,玄奘大師走出了一段故事也走出了一段傳奇。

IMG_1103.jpg

朝聖者的放空

IMG_20190506_122153.jpg

靜心的朝聖者們

IMG_1131.jpg

破損的石窟佛龕

IMG_1135.jpg

致敬玄奘大師,千年以前,你在,千年之後,我在,不同的時空,最接近的距離。

IMG_1139.jpg

肅成院,佛學巨典《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和唯識宗理論典籍《成唯識論》是玄奘法師在玉華寺譯成的兩部最重要的佛教典籍。在翻譯這兩部巨著的同時,玄奘還穿插翻譯了《阿毗達摩發智論》等9 部經書。高宗龍朔三年(663 年)十月以後,身心憔悴、精疲力竭的玄奘法師還斷斷續續譯成《五事毗婆沙論》《寂照神變三摩地經》《咒五首經》三部典籍。高宗麟德元年(664 年)農曆二月初五夜半,耗盡所有精力的玄奘法師在玉華寺圓寂。

IMG_1145.jpg  

肅成院,玄奘大師最後的時光。

IMG_20190506_120415.jpg

IMG_20190506_124559.jpg

西遊記,追尋玄奘大師的足跡。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