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国札所 第11番【深雪山・上醍醐・准胝堂】 | フォトさいたま

西國33所巡拜進入第三天,今天要從奈良前往京都,早上開始下起了小雨,我們就在綿綿細雨時而大雨中,展開一天的朝聖旅行,日巡拜寺院 1. 壺阪山南法華寺 2.  東光山龍蓋寺(岡寺)3. 安倍文殊院 (番外) 4. 興福寺南圓堂 5. 明星山三室戶寺 6. 深雪山醍醐寺,Go

MAP3.jpg

本日行車距離約110公里,路上會經過許多人口稠密區,例如奈良京都之間的道路就非常小........

 

西國第6番 南法華山壷阪寺 真言宗豐山派 本尊十一面千手千眼観世音菩薩

IMG_7738.jpg

從酒店出發路上不停地下雨,壷阪寺在一座山上,我們行駛在盤山公路上抵達寺院,這段山路感覺滿特別的,整條山路都是為了壷阪寺而修建的,車子要先停在寺院下方偌大的停車走上去。

IMG_7740.jpg

魔王老師正在詳盡的解說寺院仁王門的歷史,講解歷史之外還提到許多當地的傳奇軼事,這座仁王門建立於建暦2年(西元1212年)鎌倉時代僧人"貞慶解脱上人"

IMG_7743.jpg

壺阪寺也是一間賞花名所,我們來的時間櫻花尚未綻放,根據紀載,大寶3年(703年)創建的寺廟,又稱「壺阪寺」。在「枕草子」中清少納言曾如此讚賞到:「寺院,就以壺阪、笠置、法輪為最」。境內的禮堂、三重塔、與天竺傳來的大觀音石像等皆已被指訂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IMG_7744.jpg

坪坂靈劍山階梯

壺坂寺的傳說故事

這間寺院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出自於壺坂靈驗記,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大和國壺坂住著一位叫做澤市的盲人,他靠著妻子佐藤打工的幫助下過著小日子,   澤市最近注意到妻子佐藤每天都離家出走,開始懷疑佐藤是不是外面有男人, 澤市詢問妻子,佐藤坦言三年來他一直祈求壷阪寺觀音能夠治好丈夫的眼疾,澤市決定跟隨妻子前往壷阪寺參拜觀音,但澤市非常後悔錯怪了妻子,也覺得自己在村子內也沒辦法帶給妻子幸福,於是羞愧的澤市投身山谷自殺了,妻子佐藤發現後非常傷心,也投身在丈夫所在的山谷下,後來觀音奇蹟發生了,他們獲救了,澤市的眼睛也逐漸好了起來。

IMG_7745.jpg

這座古色古香的三層寶塔,據說是奈良時代建造的,後來被兩次大火燒毀,現在的塔於明應6年(西元1497年)重建,他是一座平靜而美麗的塔。

西極觀音朝聖第 6 號 [坪坂山 / Nanhokaji 寺 (Tsubosakadera)] | 照片埼玉

八角堂,供奉本尊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的八角圓形大廳,它作為治療眼睛的觀音菩薩被廣泛崇拜,這是一座治療眼病出名的寺廟。

IMG_7746.jpg

IMG_7753.jpg

西國第6番 南法華山壷阪寺 真言宗豐山派 本尊十一面千手千眼観世音菩薩

根據紀載,大寶3年(西元703年)奈良元興寺弁基上人所開創的,弁基上人在山中修行的時候,在水晶壷中感覺到觀音菩薩,於是將壺放在斜坡上安置,雕刻觀音像安置,這是観音像地的起源,壷阪寺是專門治療眼疾的觀音菩薩,還有唱出澤市與佐藤兩夫妻的愛情故事,《人形淨琉璃》和《壷阪靈驗記》而聞名,眼前這尊十一面千手觀音像,是治療眼疾非常靈驗的觀音。

IMG_20190319_085553.jpg

IMG_7748.jpg

人形淨琉璃,眾多的木偶看起來是兩夫妻像,人形淨琉璃是由三個人來操縱一尊木偶,以表演出各式各樣故事的一種日本傳統人偶戲(表演藝術),也被稱為「文樂」的。其悠久的傳統與文化的重要性受到承認,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無形文化遺產。

IMG_7756.jpg

空海大師,真言宗的起源

IMG_7761.jpg

這讓我想起在百觀音巡拜中,秩父34所中的慈眼寺,寺內觀音也是治療眼疾聞名,當然在壷阪寺內也有販售眼藥,我眼睛還不錯沒有近視......就沒有購買眼藥了,離開位於盤山之中的壷阪寺,繼續下一所寺院巡唄。

 

西國第7番 東光山岡寺(龍蓋寺)真言宗豐山派 本尊如意輪觀音

IMG_7762.jpg

我們來到西國第7番岡寺山門,岡寺是位於小山谷中的一處寺院,仁王門也透露出古樸與山中小寺的氛圍,岡寺在慶長17年(西元1612年)建立,昭和42年(西元1967年)大規模解體修理。

IMG_7763.jpg

岡寺面積不大,整座寺院融入在一處小山腹之中

西国札所 第7番【東光山・岡寺(龍蓋寺)】 | フォトさいたま

IMG_7765.jpg

西國第7番 東光山岡寺(龍蓋寺)真言宗豐山派 本尊如意輪觀音

這座寺院非常古老, 寺院曾是(約西元670年) 天武天皇的皇太子「草壁皇子」居住的宮殿,以及宮岡遺跡之地,奈良時代僧人義淵僧正創建了本寺,本堂安置本尊如意輪觀音坐像,高度約4公尺,是日本現存最大的泥塑像觀音,據說這尊觀音像是由弘法大師 (空海大師) 用日本、印度中國的土壤製作的,曾幾何時,有一條惡龍在這片土地上掀起風暴毀壞田地,農民飽受其苦,農民求助僧人義淵僧正幫助,僧人將惡龍封印在池塘裡,並用一塊大石頭蓋住了惡龍 (本堂前的龍蓋池),據說這是日本第一處厄除的靈場。

IMG_7766.jpg

納經所大門上寫著,日本最初厄除觀音,這是日本最早的厄除靈場啊!!! 無誤!! 我站在本堂前看著這尊泥塑觀音,臉上散發出一抹微笑,肯以保證是古老的泥塑作品,如此的美學,真有原始的佛教遺風。

西国札所 第7番【東光山・岡寺(龍蓋寺)】 | フォトさいたま

春暖花開的岡寺,三重寶塔,寶塔建於文明4年(西元1472年)後經大風毀壞,現在的塔重建於昭和61年(西元1986年)。

西国札所 第7番【東光山・岡寺(龍蓋寺)】 | フォトさいたま

岡寺又別名龍蓋寺,起源於這座龍蓋池,古時候附近農地荒地惡龍肆虐,開山僧人開義淵僧正用法力將惡龍封印在水池中,並用大石頭蓋上........怎感覺像是蓋布袋+壓大石,總之惡龍被封印了,我當下想著這麼大一條龍住在這座小水池,真是太辛苦了阿龍,願你過的如意自在。

Saigoku Kannon Pilgrimage No.7 [Tokoyama / Okadera (Ryukaji)] | Photo Saitama

奧之院洞穴,名為彌勒洞的石窟,供奉著彌勒菩薩。

 

安倍文殊院 陰陽師 安倍晴明

IMG_7780.jpg

路上我們經過一間寺院,居然是大名鼎鼎的安倍文殊院,陰陽師安倍晴明傳說之地,走過路過我們是不能錯過的,我立即安排進入安倍文書院朝聖,在這裡我要廣告+勸拜日本小型旅行團的優點,一般正規日本旅行團來到日本基本上是無法增加修改行程的,遊覽車司機手上都有一份手配書,幾點幾分走什麼地方工作時間都寫得清清楚楚,完全是照表操課的,你問司機能不能停一下他也是沒辦法作主的,如要更動必須打回公司徵得同意一來一往,由訂車單位來調整,日本人做事就是這麼嚴謹。唯一能夠改行程的就是小團出遊,由數台小車組成的 MINI 小團,這樣旅行的方式和遊覽車完全不是一個概念,有了自由度與時間可以翱翔在日本朝聖之路上。

IMG_7781.jpg

阿......進入安倍文殊院需要額外入山拜觀費,只好送了,反正公司出錢! 回去申請就好了!

IMG_7773.jpg

安倍文殊院

安倍文殊院位於奈良縣安倍山崇敬寺,屬於華嚴宗東大寺的別格本山,這座寺院與知名的安倍一族有所淵源,安倍這個姓氏大家就會想到陰陽師安倍晴明,以及傳奇遣唐使安倍仲麻呂,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有著安倍一族的血脈 (旁支血脈),安倍文殊院由安倍倉梯麻呂於西元645年創建,是是平安時代的大陰陽師安倍晴明出生的寺院,「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在日本的說法,是聚集三人便等同於文殊的智慧(日文原文為:三人寄れば文殊の知恵),這句話便來自於此,安倍文殊院在日本地位崇高,許多動畫迷也會來此一訪,我也是抱著真心的朝聖心情來到此地。

IMG_20190319_104205.jpg

IMG_7770.jpg

(本圖轉載自網路)

本堂中的渡海文殊菩薩像是日本重要國寶的,主尊獅子吼文殊菩薩,後方站著善財桐子,牽著繩索的是佛教經典中經常出現的優填王,另外一側站著最勝老人和佛陀波利三藏,這尊文鋪菩薩是鎌倉時代 (西元1192-1333) 藝術家「快慶」的傑作,快慶有名的作品是奈良東大寺 寺門前兩尊的金剛力士像,許多人一定印象深刻,此文殊菩薩像騎在一頭獅子上,高度約7尺,安倍文殊和京都的「切戸文殊」、山形縣的「龜岡文殊」一起被列入「日本三大文殊」之一。

IMG_7779.jpg

金閣浮御堂(きんかくうきみどう) 此處是祭祀安倍一族之地,裡面祭祀著安倍仲麻呂和安倍晴明之像,也有人稱為仲麻呂堂 (なかまろどう) ,在這裡朝聖可以繞行殿堂七圈,納奉7張帖子,能夠祈求去除人生的七種災難。

IMG_7777.jpg

除災七參禮

IMG_7775.jpg

落雨的安倍文殊院

IMG_7776.jpg

避邪保平安的九曜星諸佛九像

IMG_7778.jpg

短暫的參訪安倍文殊院,下一戰前往奈良興福寺,午餐我們在休息站吃拉麵,朝聖過程中午餐都吃得很簡單隨興發揮,到了晚上就可以享用酒店自助餐、日式和風定食、甚至是日本經典的名店,能夠隨遇而安的人來到日本才不會有落差感。

 

西國第9番 興福寺南圓堂 法相宗 本尊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

DSC08285.jpg

我們來到奈良興福寺院尋找南圓堂的蹤跡,興福寺位於東大寺附近,是來到日本奈良必定造訪之處,左側為東金堂於神龜3年 (西元726年) 建立,金堂內供奉著能量極為強大的古藥師佛,右側為五重塔於天平2年 (西元730年) 建立,是象徵古奈良的佛塔,內有佛骨舍利。南圓堂很特別,他是屬於興福寺的一部分,所以我們得經過興福寺才能找到南圓堂。

西国札所 第9番【興福寺・南円堂】 | フォトさいたま

IMG_7782.jpg

西國第9番 興福寺南圓堂 法相宗 本尊不空羂索觀世音菩薩

興福寺南圓堂又稱八角塘,關於興福寺,天智8年(西元669年)藤原鎌足的夫人鏡女王,在京都建立了山階寺,後移到飛鳥,和戶3年 (西元710年) 藤原不比等將寺院轉移至現在的地方,並稱為興福寺,現在的興福寺南圓堂是寛政元年(西元1789年)再建的八角形寺院,主要供奉在興福寺的木造不空羂索観世音菩薩坐像,來訪的朝聖者眾多,八角堂門時常緊閉,

西国札所 第9番【興福寺・南円堂】 | フォトさいたま

北園堂,日本現存八角堂中,絕美的極品建築,本尊供奉彌勒菩薩像。

Saigoku Kannon Pilgrimage No.9 [Kofukuji Temple / Nanen-do] | Photo Saitama

每次來到興福寺就像在逛萬華龍山寺,人潮洶湧絡繹不絕,中金堂是藤原不比等所建興福寺最初本堂,創建時間為同和3年(西元710年),創建後經過6次的火災毀損一在重建,,目前的建築是 2018年所建,還記得2015-2019年這段期間中金堂再建的時候總是封閉起來,重建後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西國第10番 明星山三室戸寺 本山修驗宗 本尊牽手觀世音菩薩

IMG_7787.jpg

我們來到西國巡拜第10番明星山三室戸寺,此時我們已經離開奈良來到京都宇治府,這間就是號稱有5000坪庭院的寺院,四季都有不同的花景,我們選擇冬末逢春來時,花朵尚未盛開景色一般,選擇這個季節朝聖總是沒有遊客的寧靜感,也是小小的收穫,這裡是日本紫陽花三大名所。

西国札所 第10番【明星山・三室戸寺】 | フォトさいたま

本堂觀音堂被圍繞在荷花宇綠樹之中,本堂建立於文化2年 (西元1805年),這間寺院位於宇治偏靜的山腳下,圍繞寺院的是民宅。

IMG_7791.jpg

西国札所 第10番【明星山・三室戸寺】 | フォトさいたま

西國第10番 明星山三室戸寺 本山修驗宗 本尊牽手觀世音菩薩

根據記載,寶龜元年(西元770年)光仁天皇祈願南都大安寺的僧侶行表創建,光仁天皇每天夜裡都見宮中有金色的霊光,想知道金色靈光的身分,於是命右少弁(右少史)藤原犬養前往尋找光源,最後在宇治川的支流,志津川的上流瀑布底下找到了觀音像,於是天皇在觀音像之地建立了本尊觀音堂,最早的名稱為御室戸寺,後來光仁天皇、花山法皇、白河法皇の三帝王離開宮殿後,寺名中的"御"字"改為"三"代替,成為現在的三室戸寺。

如上所述,關於寺廟的創建傳承,具有濃厚的傳說色彩,目前還不清楚創建的正確情形。根據園城寺(三井寺)僧侶的傳記所編集的《寺門高僧記》中,所收錄僧侶行尊的三十三所巡禮和西國三十三所巡禮是相關最早的史料,據說,在11世紀末左右,行尊進行三十三所巡禮時,當時三室戶寺是第三十三個,也就是最後的巡禮地。寺院在康和年間(1099-1103年),由三井寺的僧侶隆明復興。(維基百科)

西国札所 第10番【明星山・三室戸寺】 | フォトさいたま

阿彌陀堂,鎌倉時代親鸞上人父親日野有範之墓,整理之後建立了此堂。

 

西國第11番 深雪山醍醐寺 (準提堂)  真言宗醍醐派 本尊準提觀世音菩薩

IMG_7796.jpg

本日最後一站京都醍醐寺,醍醐寺是一處熱門寺院同時也是賞花名所,醍醐寺分為上下醍醐,真正的西國33所中的醍醐寺是指上醍醐寺,需要從下醍醐寺觀音堂步行上山大約一小時時間可以抵達,但是大多數人會在觀音堂納經後就離去 (這個就是再說我們啦...),如果時間足夠可以安排一趟上山的完整旅程。

IMG_7818.jpg

IMG_7797.jpg

下醍醐寺包含了金堂(國寶)、五重塔(國寶)、西大門、清瀧宮本殿(重要文化財)、辯天堂、觀音堂、女人堂、三寶院,上醍醐寺包含了藥師堂(國寶)、清瀧宮拜殿(國寶)、醍醐水、准胝堂、五大堂、如意輪堂、開山堂,由於上醍醐寺的准胝堂被落雷擊中燒毀,現在的醍醐寺納經所改到下醍醐寺的觀音堂 (朝聖者省了許多路程)。

IMG_7817.jpg

西國第11番 深雪山醍醐寺 (準提堂)  真言宗醍醐派 本尊準提觀世音菩薩

相傳貞觀16年(西元874年)空海大師的孫弟子聖寶在笠取山山頂供奉準提觀音,並以稱為醍醐山,醍醐寺是一處賞櫻勝地,戰國大名豐臣秀吉曾在此舉辦過醍醐寺賞櫻活動,醍醐寺以醍醐山(笠取山=標高450公尺)和山頂地區上醍醐寺為中心,發展成為許多修行者的聖地,後來他成為了醍醐天皇的御願寺,天皇以壓倒性的強大財力,把醍醐山下的土地建立了大型的大伽藍 (寺廟建築物),西國33所第11番的上醍醐準提堂,被稱為是西國最陡峭險峻的地方,準提堂後來在平成20年(西元2008年)落雷燒毀。

IMG_7810.jpg

IMG_7805.jpg

倒影,想見櫻花盛開的美景,醍醐寺的占地非常廣大,要把每一座堂參訪完成得花上完整半天的時間,如果時間體力允許強烈建議可以安排時間走一趟上醍醐寺,這是具有千年歷史的古代名所。

IMG_7819.jpg

今晚我選擇住宿在京都烏丸正市區的酒店,京都東急Stay京都兩替町通,這間酒店新開幕設備新穎,房間內還有洗衣機可以使用,早餐另外在別館使用,接下來兩天都在京都附近巡拜,這間酒店是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