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875.jpg

查拉魯普寺始建於7世紀40年代,由松贊乾布時期的茹雍妃(潔莫遵)主持開鑿,歷經13年完成。該寺是7世紀時吐蕃贊普松贊幹布為其五妃所建五寺之一,「 魯普」意為「龍族之窟」。「查拉魯普」在有些漢文資料中也譯作「魯普岩寺」、「巴日盧古寺」或「石窟龍寺」。

DSC06770.jpg

這座傳奇的寺院被很多人忽略,查拉魯普寺的歷史地位甚至不遜色於大小昭寺,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這一間寺院,查拉魯普寺的入口處就在布達拉宮廣場藥王寺的下方,從外面看過去是看不見有寺院的。

DSC06764.jpg

寺院開的時間有規定,但有一次我來的時候剛好關閉,連續三天都有狀況沒法進入,最後終於成功進入了,朝藥王山看過去,寺院是蓋在山壁之上。

DSC06768.jpg

魯普岩寺是法王松贊干布所建,傳說殿內供奉主尊釋迦摩尼及其弟子佛像為天然生成,後由尼泊爾工匠刻成浮雕。王子共日共贊即誕生在紮拉紮西無量宮——尼泊爾赤尊公主所建的九層宮殿裡。法王松贊干布父子三人曾在此居住,距今約1300年歷史。

DSC06763.jpg

據說藏王松贊干布的木雅妃如雍在查拉魯普山崖上雕刻大梵天神像,用當時西藏很緊俏的鹽作為工匠的報酬,掘崖粉一升,給鹽一升。接著,又在石窟裡開鑿了轉經廊道。經過一千多年的風風雨雨,中間幾經興衰,這座拉薩地區罕見的石窟寺廟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石窟呈不規則長方形,面積約27平方米,洞口有一中心柱,中心柱與洞壁之間是狹窄的轉經廊道,岩壁上有69尊石刻造像,廊道兩邊排列石刻神像,北面石壁上有松贊干布布與文成、尺尊兩位公主以及重臣吞米桑布紮、祿東贊的造像。(網路資料)

DSC06756.jpg

石窟洞穴裡面不是適合拍拍照我,我簡單的拍了一張蓮花生大士做代表,石窟裡面有許多佛像與西藏歷史人物塑像,例如松贊干布、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大臣祿東贊和藏文的創編者吞米•桑布紮等。據說此處也是松贊干布和公主夫人閉關修行之處。

DSC06767.jpg

下午時分,寺院正在做煨桑,煨桑是藏人的祭祀習俗,即焚燒穀物、松柏枝等產生煙霧祭祀鬼神的活動,直譯爲「煙祭」。原本是本土苯教的祭禮,後被藏傳佛教吸收用於禮敬佛菩薩,現在也被稱為煙供養。

DSC06751.jpg

站在查拉魯普寺朝著布達拉宮看過去,很美一覽無遺。

DSC06750.jpg

DSC06758.jpg

從查拉魯普岩寺拍攝,此處是拍攝布達拉宮全景最美的秘境!!!!

DSC06771.jpg

DSC06774.jpg

從藥王山拍攝布達拉宮。

DSC06776.jpg

巡拜完畢,我走到布達拉宮廣場逛逛,看著眼前的布達拉宮,壯觀。

DSC06777.jpg

布達拉宮廣場。

DSC06778.jpg

我在西藏,天氣晴。

DSC06780.jpg

西藏和平解放紀念碑

我來說說我的看法,看到這個紀念碑真的很有感覺,對於中國和西藏人來說真的和平解放,因為以前的西藏是採用領主與農奴制度,90%都是領主幹活沒有任何自由,生殺大權都在領主貴族身上,西藏全國既得利益者就是那些領主和貴族,後來解放軍殺進來了西藏就沒有貴族這個階級,接著貴族開始跑路到印度各地,失去了農奴和財產換做你是領主你會怎麼做? 當然是回頭用嘴罵中共沒人權啊有迫害啊,因為貴族再西藏沒有利益了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

你實際到了西藏你會發現藏人過的安居樂業也沒人覺得被迫害,反而是到了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幾乎成了邊緣人,回不去西藏也慢慢地消失在歷史的洪流當中,當年某法王被美國中情局忽悠到的印度,他的弟弟都寫回憶錄都說被美國CIA忽悠後悔離開西藏了,我在台灣看著這些假新聞報導,真心覺得在洗腦民眾,一直在說藏民被迫害,我自己到了西藏當地實際和藏人聊天,也看了許多歷史典籍才發現,那些說迫害西藏民眾的假消息真是太瞎了,說謊說了100次就變成真的,歷史本身沒有對錯但是全在你自己的解讀,我到了中國真的很有感慨。

DSC06781.jpg

布達拉宮廣場。

DSC06785.jpg

布達拉宮廣場公園水池,拍攝布達拉宮倒影最佳地點。

DSC06783.jpg

西藏,真美。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