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43.jpg

高昌古城,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火焰山南麓木頭溝河三角洲,總面積200萬平方米 ,是西漢至元明時期(西元前1世紀—西元14世紀)吐魯番盆地中心城鎮  ,歷經西漢高昌壁、高昌郡、高昌國、唐代西州和高昌回鶻等時期,時間跨度長達1400年左右 。

IMG_9045.jpg

高昌故城奠基於西漢時期(西元前1世紀),中間經過許多朝代戰亂,自元朝延祐三年至五年(西元1316年—1318年),受元仁宗冊封繼承高王位的火赤哈爾的斤的兒子紐林的斤,在元朝的支持下,領兵重新奪回城池。由於高昌城在戰火中毀壞過甚,自己

IMG_9152.jpg

現在的高昌古國成為了一處博物館遺址,我們進入高昌故城景區後,會先參觀博物館,博物館內詳細介紹高昌古國的歷史,也讓我們參觀古城前有多一份理解。

IMG_9150.jpg

博物館內軍馬的模型

IMG_9047.jpg

從博物館搭電瓶車出發,從遠處可以見到高昌古國的城牆遺跡,高昌最早隸屬於車師,西漢宣帝時,派士卒攜家屬往車師前部屯田,且耕且守,佔領了一部份土地。元帝時,在其地建築軍事壁壘,「地勢高敞,人庶昌盛」,稱為高昌壁,又稱高昌壘。同時,設戊己校尉,治於高昌,主管屯田和軍事。東漢、魏晉沿襲其制。這一時期,高昌壁隸屬涼州敦煌郡。

IMG_20190420_174435.jpg

高昌故城入口

IMG_9059.jpg

高昌古國圖

IMG_9064.jpg

我們來道古城城牆前,經過了戰亂與峰火,700年前高昌國長眠於塵土之下,曾經繁華的古國都城如今成為了一片黃土,令人有種滄海桑田的感覺。

IMG_20190420_174947.jpg

從漢朝開始,位於絲路之上的高昌古國一直是通往西域的重要之地,讓高昌國聲名大噪的是一段玄奘大師西遊記的故事,玄奘大師在高昌國遇到了他此生最重要貴人。

IMG_9062.jpg

玄奘大師從長安出發,歷經萬難出關來到了高昌國,高昌國王麴文泰知道唐朝僧人玄奘來到此地,熱情款待與玄奘結為弟兄,麴文泰並寫了24封致西域各國國王的書信,加上馬匹、僕役、銅錢、各種物資,玄奘大師出發時還熱情相送至交河故城,可以說,如果沒有當時玄奘大師如果沒有遇到高昌王麴文泰,可能就沒有之後的西遊記了。

IMG_9065.jpg

在玄奘西天取經的歷史上,麴文泰無疑是最大的功德主,老天派來的大護法,麴文泰贊助玄奘龐大的路費與通關文書,讓玄奘可以順利在西域各國通關遊走,雙方還約定玄奘取經回來之後一定要回高昌國探望說法。一段美好的故事,一個人要成功還真的要有一點際遇及運氣,靠得不只是努力而已!

IMG_9066.jpg

玄奘西天取經最大功德主後來下場如何呢? 根據歷史記載,貞觀十三年(639年)冬,唐太宗以侯君集為交河道行軍大總管,率兵出擊高昌王麴文泰。640年,唐軍至磧口,麴文泰驚懼而病死。諡號光武王。子麴智盛繼位。另一子麴智湛,後為唐左驍衛大將軍、西州都督、上柱國、天山郡開國公。

IMG_9070.jpg

看到這裡大家肯定認為當了功德主怎沒有好下場呢? 佛教不是說因果,善惡有報嗎? 當了功德主下場怎會這麼慘,如以歷史長流的角度來看呢,唐朝的壯大是時代所趨,沒人可以改變的,高昌古國被唐朝所滅之後,沒有任何的百姓或軍人被殺,高昌王的兒子也擔任了唐朝蕃王將軍,又有誰知道麴文泰當時真的嚇死了,說不定詐死安然退休了,當年三國時代蜀國阿斗開城投降,也是保全了蜀國軍民的生命,我想這都是最好的結局。

IMG_20190420_175446.jpg

在高昌國內有一點感傷,1000多年前,玄奘大師與麴文泰這段故事,最終麴文泰沒有等到玄奘大師歸來就亡故了,玄奘大師回國時候還特別去了一趟高昌國,我想這是信守承諾回故人之約。

IMG_9072.jpg

IMG_20190420_175844.jpg

我們在一處遺跡參觀,此處與其他地方不同,根據考古此處曾有佛龕及建築物,可能是玄奘大師當年在高昌國的說法之地,但沒有資料記載如今也不可考究了。

IMG_20190420_183341.jpg

導遊正在解說高昌國的故事,高昌古國因為玄奘大師與高昌國王麴文泰的故事,在中國歷史書上留名享譽中外,也成為眾所皆知的歷史名城,如果玄奘沒有遇到麴文泰的幫忙,我覺得西天取經未必能夠成功,一路上強盜土匪惡劣天氣,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都不足以讓一位背包客可以安然獨行啊!

IMG_20190420_184818.jpg

高昌古遺跡看起來是說法之處。

IMG_9078.jpg

高昌國的小販,一整天也沒幾位旅客,如何討生活呢?

IMG_20190420_184626.jpg

高昌歷史文獻有二十四史南北朝各書的高昌傳,但記述疏略,如出一轍。《新唐書·高昌傳》、《元史·地理志》有比較詳細的記載。另外羅振玉於1933年在遼東出版的《遼居雜著乙編》中有《增訂高昌麴氏年表》及《高昌專錄》各一卷,以考古實物補訂史書頗詳。

IMG_20190420_185337.jpg

考古學家,西北史地學家黃文弼亦有關高昌論著《高昌陶集》(1934)、《高昌專集》(1951增訂)、《羅布淖爾考古記》(1948)、《吐魯番考古記》(1954、1958)、《塔里木盆地考古記》(1958)、《新疆考古發掘報告》(1983)、《西北史地論叢》(1981)等。

IMG_20190420_184709.jpg

如今的高昌古城一片黃土,埋在地底下的文物不計其數,考古隊繼續挖掘會有驚奇的發現。

IMG_20190420_185350.jpg

高昌古城總面積為200萬平方米,全城遺址略呈不規則的正方形,當地人也叫它“哈拉和卓”古城。

IMG_20190420_185436.jpg

現在的高昌古國遺址非常龐大,是那種大到你都不知道從哪邊逛起,一片黃沙,百里狂塵。

IMG_20190420_185641.jpg

IMG_20190420_185645.jpg

IMG_20190420_190241.jpg

IMG_20190420_190444.jpg

高昌國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你的生命藍圖中,總需要一位貴人來互相城就,一切都是天意的安排。

IMG_9160.jpg

西遊記,從高昌古城開始。

 

高昌古城更多照片

IMG_9041.jpg

IMG_9071.jpg

IMG_9073.jpg

IMG_9077.jpg

IMG_9088.jpg

IMG_9093.jpg

IMG_9098.jpg

IMG_9099.jpg

IMG_9107.jpg

IMG_9108.jpg

 

IMG_9110.jpg

IMG_9111.jpg

IMG_9112.jpg

IMG_9113.jpg

IMG_9114.jpg

IMG_9115.jpg

IMG_9116.jpg

IMG_9121.jpg

IMG_9122.jpg

IMG_9123.jpg

IMG_9125.jpg

IMG_9126.jpg

IMG_9128.jpg

IMG_9133.jpg

IMG_9135.jpg

IMG_9136.jpg

IMG_9138.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