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509_153954.jpg

黑水城,蒙古語稱為哈拉浩特,又稱黑城,位於乾涸的額濟納河(黑水)下游北岸的荒漠上,水城遺址始建於西夏時期,當時西夏王朝在此設置“黑水鎮燕軍司”。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區重要的農牧業基地和邊防要塞,元朝有重修,是西夏、元時期河套平原和河西走廊通往嶺北行省的驛站要道。西夏語發音「亦集乃」,蒙古語發音為「哈拉浩特」,都意為「黑水」。

IMG_1232.jpg

某年每月在電視上看見黑水城的紀錄片,傳說中的黑將軍,西夏古文明,我對此地就心生嚮往,是一處少數讓一直想來的地方,今天終於來到這處古絲路上的享譽世界的西夏都城。

DSC01552.jpg

一早我在額濟納旗包了一輛專車前往黑水城,今天非常特別,整座黑水城一個遊客也沒有 (五月),怎麼可能,但除了售票員之外真的一個人都沒有啊!! 我帥氣朝著黑水城走去。

DSC01553.jpg

IMG_1240.jpg

遠方,我看見黑水城的地標,佛塔。

IMG_20190509_150538.jpg

黑水城四周的城牆保存的算完整,看上去是一處土墩,但是城牆十分的厚實,即使殘破不堪依然可以看出古城風貌,我沿著棧道前進,棧道有一半被砂土給掩蓋住了。

IMG_20190509_150720.jpg

用手觸摸的不是城牆。是與古文物心靈上的交流。

IMG_20190509_150833.jpg

黑水城內,古建築已經深埋在沙土之下,城牆外圍的沙子也開始往城內覆蓋。

IMG_20190509_151309.jpg

2021 年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看到一則消息塔克拉瑪干沙漠下起暴雨形成湖泊,這讓我想到古代西域各國所在的都城,水源充沛,綠樹覆蓋,如今因氣候變化成為一片黃土沙漠,眼前黑水城曾經的繁華與美麗,我們現在應該是無法想像的。

IMG_20190509_151317.jpg

走在黑水城內,空無一人,好好享受吧! 歷史時空的風華就在你的身旁!

IMG_20190509_151346.jpg

IMG_20190509_151339.jpg

黑水城內全景圖

IMG_20190509_152000.jpg

黑水城聲名大噪,是在20世紀初,俄國人彼得·庫茲米奇·科茲洛夫(1863-1935)和英國人馬爾克·奧萊爾·斯坦因(1862-1943)先後來此城遺城盜掘,發掘出大量西夏文資料及大批佛畫。黑水城文獻包括大批佛經、曆法、天文、文學、字典、文書,還有以西夏文、古波斯文、漢文、梵文、古藏文記錄的各種文獻。黑水城文獻因為數量巨大、保存完好而著稱,在研究中古時期東亞歷史中具有重要地位,被譽為」打開西夏學的一個鑰匙「。俄藏黑水城文獻占世界西夏文獻總量的百分之八十。

IMG_20190509_151446.jpg

過去這裏曾經有相當大的水域,僅著名的古居延海,就有726平方公里。黑水城就在三面臨水的綠洲之中。公元1226年2月,黑水城經歷了一場毀滅性的血戰,如今黑城外滿地都是碎骨,半埋在沙土裏。

IMG_20190509_152007.jpg

現存城牆為元代擴築而成,平面為長方形,東西長434米,南北寬384米,周圍約1600米,最高達10米,東西兩面開設城門,並加築有甕城。城牆西北角上保存有高約13米的覆缽式塔一座,城內的官署、府第、倉敖、佛寺、民居和街道遺蹟仍依稀可辨。

IMG_20190509_152052.jpg

城外西南角有伊斯蘭教拱北一座。全城面積超過18萬平方米。城分為東西兩部分,西城為軍政官署和寺廟等宗教活動場所;東城則為吏民和軍隊居住區及倉庫等。城東西各有一座城門,門寬四米五。建有甕城,甕城門南向。

IMG_20190509_152317.jpg

漫步黑水城

IMG_20190509_152554.jpg

IMG_1276.jpg

東街,考古學家相當厲害,還可以辨識出城牆內的遺跡位置。

IMG_1274.jpg

IMG_1275.jpg

我隨手撿起一塊殘片,這是數百年以上的老古董了,應該是黑水城當時居民用品,我還是把陶土放回原處吧。

IMG_20190509_152719.jpg

黑水城牆高十一米,牆四角加厚,成圓錐形,頂部外側建有女牆一道。城中有一條大道貫穿東西。城東南有一座方形堡子,堡東有一座高土台,台東又建有兩排房屋,外有圍牆。城外是居民的宅院。黑水城在元朝為亦集乃路,蒙古語稱哈拉浩特(黑城)。明以後城漸廢,清朝末年,俄國、英國、日本等國文物販子曾從這裏遺址盜竊不計其數的文獻、文物資料。

IMG_20190509_152606.jpg

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奇特,說不上來的奇怪,你會覺得有股能量在翻滾湧動

IMG_20190509_153441.jpg

我們終於來到黑水城的地標,位於城牆一角的佛塔。

IMG_20190509_153533.jpg

1226年,北方“蒙古汗國”的成吉思汗率領大軍徵伐西夏,首先攻克了黑水城,並由此南下,直取西夏的國都中興府,次年,西夏滅亡。元朝建立後,黑水城依然沿用,而且受到元朝統治者的重視。當時這一地區劃歸甘肅行省,稱“亦集乃路”元朝在這裏設置了亦集乃路總管府,管轄這一地區及西寧、山丹兩州。

IMG_20190509_153836.jpg

由於黑水城是漠北通往內地的重要交通樞紐,元朝統治者不僅派遣了大量軍隊來黑水城駐防,還從各地遷來許多漢族和蒙古族人,來這裏與當人共同發展農牧業生產。當時,各族人民利用額濟納河的水利資源開渠造田,經過數十年的奮鬥,先後屯田近萬畝。元朝時期的黑水城,不僅是一座人口眾多,經濟發達的繁榮城市,而且還是當時“北走嶺北、西抵新疆、南通河西、東往銀川”的交通要衝和元朝西部地區的軍事、政治、文化中心。

IMG_20190509_153924.jpg

1350年前後,這裏的情況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昔日的綠洲,被沙漠吞噬,變成了一片荒漠。昔日繁華昌盛的黑水城也變成了一座廢城。迄今為止它們的痕跡依稀可辨。磚石,瓦塊,陶瓷殘片,鐵器,雕刻,泥佛,風化的白骨,破裂的石磨,塊壘等當年的遺物。在古城遺址的西北角上,端坐着12米高的西藏覆缽式佛塔,古樸,圓融,安詳,是黑城的標誌性建築。城內,荒涼滿目,流沙下遍佈官邸、寺廟和民居的頹垣斷壁,到處都散落着各種瓷器和碎片。黑釉刻花、白釉褐彩,以及鈞瓷和南方的龍泉瓷等等。城外還有幾座殘缺不全的喇嘛塔,像是守城的衞士肅然而立。

IMG_20190509_154132.jpg

黑水城傳說1

風沙填埋一座城市也許需要更多的時間,但在當地卻流傳着這樣一個故事:在隋朝時,有一天天氣顯得十分怪異,忙碌的人們雖然在心裏嘀咕,但都無暇深究,在沉悶的城中往返穿梭着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並高聲叫賣他背的棗梨:“棗梨!棗梨!”雖然老人叫賣得非常起勁,但由於他的要價太高而無人問津。天黑之後,老人出城而去。當時駐守此城的隋朝大將韓世龍聞聽此事覺得十分蹊蹺,百般思索之後恍然大悟:“棗梨不正是早離嗎?”遂果斷地率領全城軍民離開黑水國。果然,在人們離開不久,狂風大作,風沙從天而降,整個城池很快被沙掩埋……這一傳説還有史料記載,説韓世龍“去後一夕被沙掩埋”。

IMG_20190509_154001.jpg

黑水城傳說2

相傳,在很久以前,有位名叫哈日巴特爾(直譯為黑英雄)的蒙古族將軍,在此築城鎮守。久而久之,人們便稱哈日巴特爾為黑將軍,此城便稱為黑城。由於哈日巴特爾驍勇善戰,不但晉升為將軍,並深得皇帝歡心,將自己的小女兒許配給黑將軍做哈敦(譯意夫人)。

後來,黑將軍羽翼漸豐,權勢強盛,竟然覬覦皇權,企圖一統天下。正當與心腹們密謀怎樣篡奪皇位之時,這一陰謀被公主得知。她便將黑將軍陰謀篡權的消息報告了父皇。皇帝在盛怒之下派數萬大軍進攻黑城,懸賞捉拿哈日巴特爾。但是大軍為攻陷黑城打了多次大仗,均無取得根本性勝利,為不使黑將軍逃脱,只好把黑城圍困起來。

皇帝得知久攻不破的消息後,便請巫師卜卦,卦象説:“黑城地高河低,官軍圍城在城外打井無水,而城內軍民卻不見飢渴之象,必有暗道通水,如將水道堵截,則必勝無疑。”於是,皇帝又增派一萬大軍赴鄂木訥河上游的咽喉部位,隨着巫師們高聲誦訟着《護律·夏日畢其格》(意即法律黃書),軍士們用頭盔盛着沙土,很快地截斷了河水,並築起一道巨大的土壩。

不幾日,只見城內人畜飢渴,近城的禾苗枯萎。黑將軍便令士兵在城內掘井,在挖掘中每每眼見出水,一會兒又見底了,就這樣直挖到八十丈還是不出水。在這飢渴難忍、萬般無奈的情形之下,黑將軍只得下令準備突圍。臨行前,他把全城的金銀財寶投入井中,又對自己的兩個兒女説:“你們去做財寶的主人吧!”,並祝願説:“願來日有個騎禿頭青虻牛的人來將我們財寶取走”。隨後,便將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也活活埋入深井。又令士兵連夜鑿通北部城牆,率城內盡數兵馬衝出,殺出了一條血路突圍北上了。

傳説:在黑城方圓二十里的地方打井都是涸井,是因當時皇帝所派的數萬大軍堵塞河道時,由巫師唸了“法律黃書”所致。在城池內,每當風雨過後所能見到的青、白色的兩條長蛇,便是黑將軍兩個孩子的化身。在黑城附近因無水所死的樹木也都是追隨黑將軍突圍出逃的方向而伏。

至今,在久經風蝕沙埋的情況下,在黑城遺址西北角城牆上所開的那個可容騎駝者進出的洞口,相傳就是當年黑將軍突圍的洞口;在城池內偏西北的那個大坑,相傳就是當年不曾出水而用來埋藏了全城財寶的那口深井;而被當地人稱為“寶格德波日格”的那座高大沙嶺,相傳就是當年大軍截水所築的大壩;在黑城附近枯木的倒向,便是因長期缺水和本地大都是西北風所致。

IMG_20190509_154142.jpg

黑水城俄國人的掠奪

20世紀初,俄國軍人科茲洛夫和英國人斯坦因才在黑水城發現了大量的西夏文獻,這些寶貴的文物文獻在聖彼得堡展出,引起極大的轟動。黑水城也因此名聞世界。西夏學從此誕生。這一發現被公認為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殷墟甲骨、敦煌遺書之後的中國第三大考古文獻發現。額濟納旗11.46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戈壁荒漠佔94%。由於沙化嚴重,黑水城四周的城牆已有半數為流沙掩埋。遺址西北角上聳立的佛塔,基座也被風沙剝蝕得裂痕斑斑,城中殘垣斷壁隨處可見。

1900年之前,俄國文物販子波塔寧、奧布魯切夫等想通過當地人打聽黑城去路,都遭到拒絕或被引向歧路。當得知要去黑城的打算時,科茲洛夫也同樣被當地牧民一次次地拒絕,沒人願意給科茲洛夫帶路,因為他們心裏清楚:一批批來這裏的所謂探險者最終目的就是要將原本不屬於他們的東西歸為己有,這一點在土爾扈特人看來是極不道德的。

1909年,沙俄上校、俄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員科茲洛夫以所謂科考的名義,帶着全副武裝的俄國軍隊,打着考察野生動物的旗號前往黑城,要求當地居民帶路也被拒絕。科茲洛夫找到了當地的蒙古王爺巴登札薩克,採取恐嚇威脅和行賄的辦法,進入黑水城。4月1日到13日,科茲洛夫和下人在城內的官衙、民居、寺廟、佛塔遺址到處亂挖亂掘,在城西南的一座佛塔中就挖出了3本西夏文書本和30本西夏文小冊子,佛塑、麻布和絹質佛畫、錢幣、金屬碗、婦女飾物、日用器具、佛事用品以及波斯文殘卷、伊斯蘭教寫經和西夏文抄本殘卷等物品,一下子裝滿了10個大箱子。這批文物在王爺的幫助下,立即通過蒙古郵驛分批經由庫倫運往俄京聖彼得堡,科茲洛夫也離開了黑水城到青海展開文物盜竊。

黑水城文物運動俄國彼得堡後,俄國命令科茲洛夫回到黑水城繼續挖掘。1909年6月4日早晨,科茲洛夫僅用了9天時間就從青海重返黑水城,對黑水城展開了一次更大規模的挖掘。30多座佛塔塔身和塔基都被一一刨開,圍繞着黑水城的近千年的佛塔80%就這樣在一個考古強盜手中毀於一旦。6月12日,經過9天的掠奪式挖掘後,科茲洛夫帶着從數量到質量都比第一次挖掘更為豐厚的文物、文獻悄悄離開了黑水城。沒來得及帶走的,他施展了破壞。

IMG_20190509_154559.jpg

科茲洛夫從黑城盜掘的文獻有舉世聞名的西夏文刊本和寫本達8000餘種,還有大量的漢文、藏文、回鶻文、蒙古文、波斯文等書籍和經卷,以及陶器、鐵器、織品、雕塑品和繪畫等珍貴文物。這些文物文獻數量很大,版本大都完整,是研究西夏王朝甚至於和西夏王朝同時的宋、遼、金王朝,還有元朝歷史的“無價之寶”。

這批文獻數量之多,為整個世界所罕見。僅僅是為這些文物整理一個大概的粗略目錄,俄國學者不惜代價,舉國之力花費了半個世紀也沒完成,可見這批文獻數量之浩繁。 [3]  直到蘇聯解體後的1996年,俄國才逐步完成文獻初步整理工作,前後花費時間約一個世紀,到了21世紀的今天不曾停歇,俄國收藏的文獻整理工作目前尚未結束,仍在繼續整理中。截止到今天俄國方面出版的文獻13冊,僅是價值相對較小的一部分,大量珍貴的黑水城文獻俄國至今尚未出版。

IMG_1295.jpg

黑城市北方的西夏國古都,名叫亦即乃,就是党項語的黑水城黑城平面為長方形,現今城牆仍高聳地表達10米城內的街道和牆壁及整齊排列的木頭檐柱,從流沙中露出。城外西南方,一座穹坊廬式頂、壁龕樣式的禮拜堂完整地矗立於荒野,土坯建成的圓頂清真寺尚未被風沙掩埋。城外西南一座禮拜堂完整屹立於荒野,近代有不少人來多次探寶,掠奪走了大量的珍貴文物,在黑城出土的不少珍貴的歷史材料中,在出土的《番漢合時掌中珠》西夏文字典中,人們解讀了西夏文。給後人更完整的詮釋了神秘的西夏國。該城建於公元九世紀的西夏政權時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將馮勝攻破黑城後遭廢棄。至今城內還埋藏着豐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貴文書。

IMG_20190509_154627.jpg

IMG_20190509_154729.jpg

我在佛塔的時候,天空的雲朵不斷的變化轉換,感覺是一股亂流湧入,

IMG_20190509_154733.jpg

我往天空一看,天空出現兩群巨龍的雲,兩邊正準備開始交戰,天空的樣子很詭異,他是一團白雲一團黑雲互相靠近,不是朝同一邊移動,看起來黑水城案情不單純。

IMG_20190509_155547.jpg

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有一種感覺就是任務完成了,要趕快離開黑水城,接著我們就快步走出城牆邊。

IMG_20190509_160102.jpg

回顧被雲淹沒的黑水城

IMG_20190509_155554.jpg

IMG_20190509_160317.jpg

看著黑水城,讓我想到我們公司辦理朝聖旅遊常常會遇到很神奇的事情,例如有團體要去普渡眾生、也有在進行汰靈的、也有在打宇宙戰爭的,還有天使群下來淨化地球和宇宙,這一切有待未來去證明。

IMG_20190509_160558.jpg

突然之間狂風湧起,沙塵暴來襲!!!

IMG_20190509_160735.jpg

一瞬間黑水城就被沙塵暴給淹沒了

IMG_1310.jpg

我站在入口處看見三個觀光客,他們一看到沙塵暴也開始逃命,才剛走到入口立刻轉頭也不回地往入口走了,黑水城門票都買了不拚一下嗎?

IMG_20190509_160603.jpg

我的黑水城朝聖小旅行,圓夢。

 

黑水城 更多照片

DSC01550.jpg

DSC01551.jpg

DSC01554.jpg

DSC01555.jpg

DSC01556.jpg

DSC01557.jpg

IMG_1222.jpg

IMG_1226.jpg

IMG_1228.jpg

IMG_1229.jpg

IMG_1230.jpg

IMG_1231.jpg

IMG_1236.jpg

IMG_1239.jpg

IMG_1243.jpg

IMG_1244.jpg

IMG_1245.jpg

IMG_1247.jpg

IMG_1249.jpg

IMG_1250.jpg

IMG_1251.jpg

IMG_1252.jpg

IMG_1253.jpg

IMG_1254.jpg

IMG_1255.jpg

IMG_1256.jpg

IMG_1257.jpg

IMG_1258.jpg

IMG_1259.jpg

IMG_1260.jpg

IMG_1261.jpg

IMG_1263.jpg

IMG_1265.jpg

IMG_1266.jpg

IMG_1267.jpg

IMG_1268.jpg

IMG_1269.jpg

IMG_1270.jpg

IMG_1272.jpg

IMG_1273.jpg

IMG_1278.jpg

 

IMG_1280.jpg

IMG_1281.jpg

IMG_1283.jpg

IMG_1284.jpg

IMG_1285.jpg

IMG_1286.jpg

IMG_1287.jpg

IMG_1288.jpg

IMG_1289.jpg

IMG_1291.jpg

IMG_1292.jpg

IMG_1293.jpg

IMG_1294.jpg

 

IMG_1296.jpg

IMG_1302.jpg

IMG_1303.jpg

IMG_20190509_154725.jpg

IMG_1304.jpg

IMG_1305.jpg

IMG_1306.jpg

IMG_1307.jpg

 

IMG_1309.jpg

IMG_1311.jpg

IMG_1314.jpg

IMG_1315.jpg

IMG_1316.jpg

IMG_1318.jpg

IMG_1317.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