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1021_150328.jpg

金川觀音寺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縣觀音橋地區,坐落在海拔3685米納勒山半山腰。始建於西元1806(清嘉慶十年),因寺內供奉著四臂觀音而得名,在全國藏族地區的觀音菩薩寺廟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廣泛的影響, 信奉喇嘛教寧瑪派,主要研究闡釋喇嘛教前弘期經典,老活佛傳揚廟中觀音菩薩與西藏布達拉宮以及五臺山之觀音菩薩本為同根三姊妹

IMG_20191021_144358.jpg

一早從塔公出發,前往金川觀音橋,今天的車程非常的長,光是到金川觀音橋就要兩百多公里,我頂! 四川藏區旅行車程距離都很遠。

IMG_2550.jpg

金川觀音橋是一處河谷,這一段路就是景色優美的馬爾康一帶,還可以通往丹巴一帶。

IMG_20191021_145536.jpg

藏區分布在青海、四川、雲南,不是只有西藏地區,藏區的藏傳佛教寺院非常的多,密集度也不輸台灣的廟宇,就好像台灣各地都有三太子廟一樣,而金川觀音寺就是比較大的寺院。

IMG_20191021_145905.jpg

金川觀音寺建在河谷的山坡上,要盤一點很小的山路上去,我們旅遊巴士在山下包了小車上去,見到了金川觀音寺的階梯,繼續往上走。

IMG_2527.jpg

IMG_2531.jpg

金川觀音橋前,正在做大禮拜的藏民。

IMG_20191021_153759.jpg

觀音寺是藏傳佛教寧瑪派(俗稱紅教)寺院,藏傳佛教聖地之一。有藏區第二布達拉宮之稱。位於金川縣觀音橋區的納勒山上,山高約3800米,這裡有座非常有名的觀音廟,得名觀音橋。

IMG_20191021_152254.jpg

IMG_20191021_151936.jpg

因主供四臂觀世音菩薩而得名。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傳說西元7世紀時,人們在地下發現了一尊天然形成的、長有四個手臂的觀音狀器物。人們堅信這是天然形成的神物,故稱其為天成觀音,並建廟供奉。在藏語中,四臂觀音稱為“土基欽波”,因此,這座觀音廟又叫做“土基欽波寺”。

IMG_20191021_153308.jpg

觀音廟也曾被命名為“勒瓊德欽朗”、綽斯甲觀音廟等,在全國藏族地區的觀音菩薩寺廟中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廣泛的影響。到觀音廟朝拜是很多虔誠信徒的畢生夢想。幾百年來朝拜者絡繹不絕。

IMG_2429.jpg

金川觀音寺1961年失火被毀,1980年重建,主要建築有正殿、經堂等。寺廟殿堂為一樓一底兩層式建築,正殿供奉的觀音菩薩像的帽子用金、銀、珊瑚、翡翠等珠寶熔鑄而成,兩側有蓮花生塑像和103座釋迦牟尼塑像,以及銀塔和經書。殿內幾百盞酥油燈日夜長明不熄,還有一盞能盛千斤酥油的銅燈。

IMG_2515.jpg

IMG_2516.jpg

金川觀音寺建在河谷之上,我真心覺得藏民太強了,不知道是不是建廟的地點有看過風水靈氣,總要把寺院建在很不容易到達的懸壁之上。

IMG_2524.jpg

阿狗

IMG_2526.jpg

金川觀音寺側殿,供奉蓮花生大士

IMG_2532.jpg

金川觀音寺前的大禮拜石

IMG_2543.jpg

藏民在大禮拜,他的石頭和兩旁的石頭不同喔! VIP

IMG_2536.jpg

藏民正在轉經。

IMG_2539.jpg

根據當地人說,金川觀音寺香火鼎盛,很多藏民會遠從青海、西藏、甘肅來此朝拜。

IMG_2540.jpg

當地藏民

IMG_2545.jpg

IMG_2546.jpg

蓮花生大士壁畫

IMG_2547.jpg

金川觀音寺在藏區的地位非常高,這是藏民所公認的! 讓許多朝聖者不遠前來朝拜!

IMG_2522.jpg

遠眺金川觀音橋市區,我們就是從河谷中市區爬上來的

IMG_2549.jpg

四川,藏區小旅行。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