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1102_095729.jpg

雞足山祝聖寺始建於明嘉靖年間,原名迎祥寺,又名缽盂庵,後逐漸衰敗。清朝名僧虛雲和尚在原址重建,光緒皇帝、慈禧太后賜名為「護國祝聖禪寺」。現存建築為清光緒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後重建。當地佛教大師虛雲,於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到達賓川雞足山,重興雞足山迎祥寺(即祝聖寺)。

DSC05577.jpg

祝聖寺位於雞足山下,是前來雞足山朝聖必訪之處,這座寺廟有大名鼎鼎的虛雲老和尚所振興。

DSC05583.jpg

祝聖寺山門,祝聖寺保存了明清禪宗寺廟建築的格局,中軸線上依次為照壁、天王殿、大雄寶殿、藏經樓。其他左右對稱,山門分列照壁的兩側,照壁前有月牙池,池上有石橋,橋上建有八角亭。大雄寶殿為重檐歇山頂式,左右兩側為禪堂、齋堂,後為三層藏經樓,方丈室、珍寶館分列兩側。

DSC05581.jpg

雞足山全景圖,位在祝聖寺外牆

IMG_20191102_095251.jpg

我來到大寶殿前,據史料記載,光緒三十年(公元1904年),虛雲先後應昆明筇竹寺和大理崇聖寺的邀請,到兩所寺院講經傳戒。結束後,便在當時雲南提督李福興的幫助和賓川知縣的具體辦理下,來到他嚮往已久的佛教聖地雞足山,並住進了早已無人居住的迎祥寺。

DSC05588.jpg

虛雲大師為了重修寺廟,虛雲開始接待在四方朝山者的同時還親自外出募化。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虛雲赴京請領清宮內務府所刊的藏經《龍藏》,不久得到光緒皇帝的恩准,除欽賜《龍藏》外,還御賜紫衣、缽具,玉印、錫杖等,同時對迎祥寺加贈名為“護國祝聖禪寺”,封賜主持虛云為“佛慈洪法大師”之號,希望虛雲回山傳戒,護國護民。

IMG_20191102_094809.jpg

祝聖寺大雄寶殿前香火繚繞,根據祝聖寺記載,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虛雲領《龍藏》回雲南途中,考慮到重建寺廟需要鉅款,便繞道而至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國,一路講經説法,一路募化功德。在泰國講經募化時,虛雲跌坐入定一坐就是九日,轟動曼谷,上至王公大臣貴族,下至普通市民,都來禮拜和捐款贈物。

DSC05600.jpg

宣統六年(1909年),虛雲用三百匹馬日夜兼程地把藏經和從東南亞募化的財物馱運回雞足山。虛雲募化修建的“護國祝聖禪寺”成為雞足山佛教十方叢林的大剎。

DSC05589.jpg

祝聖寺側殿,祖堂,裡面是中國佛教大師虛雲老和尚的法堂,虛雲老和尚可以說是中國禪宗的重要法脈傳承,他地下徒孫遍布中國,有法鼓山的聖嚴法師,還有中台禪寺惟覺法師。

DSC05591.jpg

法堂內的虛雲老大師

釋虛雲,俗姓蕭,名古巖、演徹,字德清,號幻遊老人,男,福建泉州人,中國佛教比丘,禪宗高僧,曹洞四十七代,臨濟四十三代,雲門第十二代,法眼第八代,溈仰第八代。其禪功和苦行倍受稱贊,以一身而兼禪宗五宗法脈,整頓佛教叢林,興建名剎,為現代中國禪宗傑出代表。

DSC05593.jpg

祝聖寺面積不大,名氣卻非常的大,我也來到此朝聖虛雲大師,此生無法見到大師本人,走在他的足跡上,也是一場朝聖之旅! 祝聖寺有了虛雲大師的努力,成為一處興旺的寺院。

DSC05598.jpg

根據記載,清光緒年間,虛雲和尚擴建寺院,立十方叢林,開禪接眾,恢復迦葉道場,虛雲又親自在國內外募化功德,斂積建築資金。後進京請領《龍藏》。光緒帝賜贈缽盂山迎禪寺為「護國祝聖寺」自此,該寺便成為雞山佛教十方叢林的大剎。

DSC05597.jpg

遊客在祝聖寺大雄寶殿牆上,看著關於雞足山的介紹,我在雲南雞足山,旅行的小日子。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