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2177.jpg

鳴沙山位於敦煌市南6公里處,因沙動有聲而得名,古稱“沙角山”、“神沙山”。鳴沙山由流沙積聚而成,東起莫高窟崖頂,西接黨河水庫,東西綿延40公里,南北寬約20公里,最高海拔1715米。整個山體由紅、黃、綠、黑、白米粒狀沙粒堆積而成,五色沙粒細軟滑圓。“沙嶺晴鳴”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古稱沙井,俗名藥泉,月牙泉被鳴沙山環抱,長約150m,寬約50m,因水面酷似一彎新月而得名,這是鳴沙山景區最著名的地方。

2014boss2138.jpg

來到古今中外都聞名的鳴沙山,今天的天氣非常晴朗,天上的雲朵搭配西域大漠,景色真是優美。

2014boss2143.jpg

2014boss2144.jpg

鳴沙山進入之後全程須要在沙漠上行走,有些人擔心自己鞋子跑進沙子,可以在景區入口處租用橘色鞋套,一次約20元人民幣,就可以盡情奔馳在鳴沙山沙漠了。

2014boss2151.jpg

2014boss2155.jpg

眺望遠方,有很多的駱駝跑來跑去,沙漠行舟。

2015boss10964.jpg

進入鳴沙山可以步行到月牙泉,也可以搭乘電瓶車到月牙泉,也可以選擇搭乘駱駝到月牙泉,騎駱駝短程可以到月牙泉旁,長程的路線騎駱駝是去繞沙漠一圈之後再回到月牙泉。

在駱駝場買好票劵,接下來就是等駱駝隊伍出發,駱駝是四個人一串,由人牽著往沙漠走去。

2015boss10976.jpg

騎上駱駝之後又有點不忍心,駱駝的鼻子被繩子牽著,前面一走後面的駱駝被拉住也要往前走...加上駱駝身材乾乾瘦瘦,和平時拍照吃飽喝足的照相駱駝不一樣,我決定以後不排騎駱駝的行程了。

2015boss10991.jpg

2015boss11002.jpg

騎在駱駝身上,眺望遠方,有一種無盡沙漠的感覺,四周都是駱駝走在沙漠之上。

2015boss11010.jpg

2015boss11013.jpg

駱駝隊伍與我們擦身而過。

2015boss11029.jpg

2015boss11035.jpg

駱駝最後會停在山頭上,集中,旅客會下駱駝,可以自由走走,參加飆沙活動,結束後前往月牙泉。

2015boss11043.jpg

2015boss11046.jpg

休息中的駱駝,辛苦了,駱駝哥。

2014boss2177.jpg

跋山涉水終於抵達月牙泉,歷史上的月牙泉不僅“千古不涸”,而且水面、水深皆極大。有文獻記載,清朝時期此處還能夠行舟,20世紀初有人來此垂釣,其遊記稱:“池水極深,其底為沙,深陷不可測。”月牙泉在有限的史料記載和詩詞歌賦中,一直是碧波蕩漾、魚翔淺底、水草豐茂,與鳴沙山相映成趣,在當地老百姓中有鐵背魚、七星草和五色沙三件寶的說法。

2014boss2221.jpg

2014boss2226.jpg

關於月牙泉、鳴沙山的形成,當地有一個故事:
從前,這裡沒有鳴沙山也沒有月牙泉,而有一座雷音寺。有一年四月初八寺裡舉行一年一度的浴佛節,善男信女都在寺裡燒香敬佛,頂禮膜拜。當佛事活動進行到“灑聖水”時,住持方丈端出一碗雷音寺祖傳聖水,放在寺廟門前。忽聽一位外道術士大聲挑戰,要與住持方丈鬥法比高低。只見術士揮劍作法,口中念念有詞,霎時間,天昏地暗,狂風大作,黃沙鋪天蓋地而來,把雷音寺埋在沙底。

2014boss2222.jpg

奇怪的是寺廟門前那碗聖水卻安然無恙,還放在原地,術士又使出渾身法術往碗內填沙,但任憑妖術多大,碗內始終不進一顆沙粒。直至碗周圍形成一座沙山,聖水碗還是安然如故。術士無奈,只好悻悻離去。剛走了幾步,忽聽轟隆一聲,那碗聖水半邊傾斜變化成一彎清泉,術士變成一灘黑色頑石。原來這碗聖水本是佛祖釋迦牟尼賜予雷音寺住持,世代相傳,專為人們消病除災的,故稱“聖水”。由於外道術士作孽殘害生靈,佛祖便顯靈懲罰,使碗傾泉湧,形成了月牙泉。

2014boss2228.jpg

慢步的呼吸,感受敦煌古絲路的氛圍,日落前的月牙泉,非常的美麗。

2014boss2230.jpg

直到1960年前,泉水沒有大的變化,最大水深9米,湖水面積22.5畝。20世紀70年代中期,當地墾荒造田抽水灌溉及近年來周邊植被破壞、水土流失,導致敦煌地下水位急劇下降,從而月牙泉水位急劇下降。月牙泉存水最少的時間是在1985年,那時月牙泉平均水深僅為0.7至0.8米。由於水少,當時泉中乾涸見底竟可走人,而月牙泉也形成兩個小泉不再成月牙形。這使得“月牙泉明日是否會消失”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焦點。

2014boss2231.jpg

月牙泉的源頭是黨河,依靠河水的不斷充盈,在四面黃沙的包圍中,泉水清澈明麗,且千年不涸,從20世紀90年代以來,黨河和月牙泉之間已經斷流,只能用人工方法來保持泉水的現狀。

2015boss11087.jpg

敦煌鳴沙山最美的是他無盡綿延的沙丘,一輪半月上星空,日落時分夕陽紅。

2014boss2246.jpg

回首月牙泉,咬著牙準備爬上山丘!!

2014boss2240.jpg

2015boss11090.jpg

在鳴沙山旁有一座沙丘可以爬上去,陡峭險峻,有如爬天梯登高,但是由於沙土柔軟,實際上是很安全的。

2015boss11094.jpg

2015boss11106.jpg

 

一步步往上走,景色也開始不同,夕陽西下,鳴沙山上, 

2015boss11113.jpg

2015boss11119.jpg

Master

2014boss2263.jpg

沙漠與旅人。

2014boss2267.jpg

在鳴沙山之上,我感覺到天地之浩瀚,大漠疆域之豪情,整個人的心情都開闊了,望著遠方一望無際的沙丘。

2015boss11110.jpg

來到鳴沙山最好有三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慢慢的靜靜的坐在沙丘之上,感覺一下天地,感覺一下活著的感覺,忘掉生活中庸擾的紅塵俗事,好好享受這個美麗的時刻。

月亮昇起,太陽仍未落下,在敦煌的日落時間大約是晚上九點 (4-9月)。

2014boss2290.jpg

2015boss11122.jpg

夕陽下的月牙泉。

2015boss11133.jpg

離開鳴沙山。

2015boss11142.jpg

# 更多的鳴沙山月牙泉照片,我最喜歡的旅途照片 

IMG_6999.JPG

Master 爬沙丘

IMG_7002.JPGIMG_7016.JPG

IMG_7018.JPG

IMG_7023.JPG

IMG_7026.JPG

IMG_7031.JPG

IMG_7027.JPG

IMG_7028.JPG

IMG_7029.JPG

IMG_7033.JPG

IMG_7039.JPG

IMG_7040.JPG

IMG_7041.JPG

IMG_7042.JPG

2015boss10974.jpg

2015boss11073.jpg

敦煌、鳴沙山、月牙泉,Master 旅行時光。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