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關是中國古代陸路對外交通咽喉之地,是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西漢置關,和玉門關同為當時對西域交通的門戶。宋代以後,因與西方和陸路交通逐漸衰落,關遂廢圮。陽關和玉門關都是通往西域的門戶,一個在南,一個在北。出敦煌後必須走兩個關口的其中一個,兩者都是“絲綢之路”的重要關隘。自西漢以來,許多王朝都把這裡作為軍事重地派兵把守,多少將士曾在這裡戌守征戰

2014boss2033.jpg

2014boss2036.jpg

走入陽關博物館,等於走路漢朝的歷史回憶長廊,走在陽關道上我的心情是開懷的,我到了! 我終於到了!!,古代有一句話叫做"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就是陽關這裡。意思就是你走你的我過我的。

2014boss2038.jpg

OH 沒想到有一天我會親自來到陽關,走訪陽關道這句話的發祥之地,門口是仿唐朝城牆建築。

2014boss2050.jpg

進入陽關博物館城門後,會先見到一尊張騫騎馬的雕像,張騫手上拿的是節棍,上方有龍頭,代表漢朝出使。使節大多用銅鑄成,並根據任職地區的不同,分別鑄成不同的動物圖像。於山區任職的官,授其虎節;於平原地區任職的官,授其人節;在湖澤地區任職的官,授其龍節。一般都用竹子為柄,上面綴些氂牛尾等裝飾品。現在外交官稱為使節,名字就是由此而來。

2015boss10900.jpg

Master 與張騫何影,太陽很大,氣候溫和不熱,還是要防曬一下。 

博物館內有ㄧ間房子是展出漢朝文物的,會有專人解說講解整個陽關的歷史,如果一一細細品味,你會發現回到教科書上點點滴滴,感受千年中國歷史風華,展覽館內的軍事用品、漢長城、軍事堡壘、戰甲,畢竟陽關是中國古代最重要的邊防要塞之一。

博物館內有ㄧ間房子是展出漢朝文物的,詳細記載西域的歷史,張騫通西域的路線圖。

陽關出土的漢代寶劍。

陽關景區。

2014boss2052.jpg

2014boss2054.jpg

陽關都尉府,西漢時期,都尉是輔佐郡太守掌管軍事的官員,邊郡都尉府設有府衙,西漢時期敦煌郡設有宜禾、中部、陽關、玉門四都尉,肩負起防區內的屯兵、屯墾,在漢代邊防來說是最重要的機構。

2014boss2056.jpg

要出陽關是須要通關文碟的,通關文牒為中國古代護照,是古代通過關戍時拿的通行證,曾被稱為符、節、傳、過所、公驗、度牒、路證等,每到一國需加蓋該國印璽方可。從清末開始至今稱為護照,我們現在稱為出國護照。

2014boss2057.jpg

陽觀景區內藝術家,可以幫你寫通關文碟留念。通關文碟在古代很重要,和現在的護照相同,古代要前往西域沒有通關文碟是出不了關的,唐玄奘當年取經時是偷渡出國,並沒有通關文碟,所以,現在仁說的過關過關,就是在陽關,指的是出行,中國古代的傳統語言數千年以後能影響我們。

由於通往西域都需要通關文碟,沒有文碟是沒辦法繼續上路的,不少學者認為今天“多多關照”這句客套話中的“關照”一詞就是來自陽關和其他邊防關口的“關照”制度的。

2014boss2060.jpg

走出陽關博物館,外面有擺設一些仿古代器具的佈景。

2015boss10920.jpg

唐朝大詩人王維雕像,這讓我想到他的千古絕詩,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這裡就是傳說中的陽關!! 一想到就覺得很厲害。

2014boss2071.jpg

從陽關博物館要前往漢烽燧遺址,可以選擇騎馬或搭電瓶車,開過去三分鐘車程可以抵達漢代烽燧遺址。

2014boss2069.jpg

遠眺漢代烽燧遺址,一千年前這邊是古絲綢之路要道,歐洲與亞洲無數的商旅經過之處,繁榮一時,連唐玄奘西去天竺取經都要經過陽關,如經繁華落幕,孤留一座烽燧。

為什麼繁榮一時的絲綢之路要塞如今剩下一片荒蕪的土堆? 考古學家研究發現,陽關佔有“一夫當關,萬人莫開”之險要地勢。附近在古代又水源充足,渥窪池和西土溝是最大的獨立水源,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這裡就 已成綠洲盆地,有發達的火燒溝文化;漢唐時期,陽關軍士即藉以此水而生息。西土溝平時上游乾涸,下游有泉水匯成水溪北流,時有山洪暴發。洪峰過後,溝岸紛紛塌落,河床加寬,大量泥沙順流而下,遂在下游沉積。泥沙在西北風吹揚搬運下,形成條條沙壟,陽關古城送逐漸被水毀沙埋。

2014boss2076.jpg

歷史的久遠使關城烽燧少有遺存,古代陽關向北至玉門關一線有70公里的長城相連,每隔數十裡即有烽燧墩台,陽關附近亦有十幾座烽燧。前面這座山頂上的稱為“陽關耳目”的烽燧最大,地勢最高,保存比較完整。

2014boss2079.jpg

陽關故城如今以不復存在,讓我們走到出陽關之處眺望遠方。

2014boss2083.jpg

2014boss2084.jpg

一望無際的戈壁灘,出了這座陽關就是西域,在過去還有一處玉門關,一樣是沙漠荒蕪之地,這裡就算離開中原了,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句話說得很貼切,出陽關在中國古代就等於出國了。

2015boss10935.jpg

陽關城故址。

Master 與陽關故址。

2014boss2092.jpg

遠眺西域。

2014boss2093.jpg

我輕輕的坐在陽關故城上,不願離去,遙想絲路上一段段的故事與傳說。

2014boss2095.jpg

唯一供人憑弔的漢代遺跡,又令我想到另外一守詩,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這首詩出自唐代詩人王之渙的《出塞》。

2015boss10932.jpg

2015boss10931.jpg

陽關之貓,每到一處都會遇到友善的動物。

 

2014boss2104.jpg

搭車回到陽關博物館。

2014boss2107.jpg

陽關博物館外,有許多仿漢代軍營的景區造景。

Master

2014boss2113.jpg

2014boss2091.jpg

我很喜歡陽關遺址的西域風情,走在戈壁灘沙漠,聽著唐漢時期許多的西域故事,教科書上所寫的歷史故事,就在此地,我無法跟著唐玄奘一起去取經,但我可以隨著玄奘大師的足跡,一起旅行。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