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卦臺山,相傳是伏羲繪八卦的地方,伏羲為創文字,上觀日月飛禽,俯察山石走獸,苦思冥想,伏羲正在卦臺山上凝思瞭望,忽見對面山洞裡雲霧滾滾,有一身著花斑,兩翼振動的龍馬翻騰,與渭河中呈太極圖形的分心石相映,不禁靈機觸動,立即在卦臺山上創畫了代表自然界“天、地、水、火、山、雷、風、澤”八種自然現象的八卦符號,卦臺山由此而得名。

2015boss10335.jpg

根據天水地方民間傳說,伏羲當時創畫八卦、演繹卦義的具體地點,在今天水城北三陽川附近瀕臨渭河的一座山上叫做 卦臺山,是古秦州八景之一。這座小山丘人煙稀少,一般人要找到也不太容易。我們搭車從天水過來,大約二十分鐘的路程抵達卦台山下,再走一個迂迴的山路就到卦台山停車場了。

2014boss1518.jpg

沿著階梯往上走,抵達卦台山門,這就是上古時期傳說中伏羲創八卦之地,來到此地有一種千里走單騎回首憶古今的感覺,我,走到了伏羲曾經走過之處。

2015boss10367.jpg

卦臺山山勢奇特,形如龍頭,突兀挺撥。它西接渭河,東望三陽川;四周群山環列,若抱若揖。渭河以S形流過三陽川,卦臺山與導流山東西相望,守衛三陽川,又恰似太極上的兩點。

2014boss1517.jpg

2014boss1458.jpg

我登頂卦台山上,俯瞰四周景色秀麗,根據記載俯瞰三陽川,人們不難發現,古老的渭河從東向西彎曲成一個“S”形,把橢圓形的三陽川盆地一分為二,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太極圖。

2014boss1506.jpg

臺灣中華六經學術研究會張淵量會長先期考察了全國的山川地理,又用最先進的儀器對畫卦台及周圍的山形水勢進行了仔細的勘查和研究之後,盛讚三陽川是“太極無雙地”,卦臺山是“華夏第一山”。

2014boss1503.jpg

在我看來山川秀麗地形奇特磁場良好,八卦我是看不出來的…

001E9UnHgy6

我從網路上找了一張空拍圖,可以見到卦台山的全貌

2014boss1513.jpg

過了卦台山門之後,再走一段路不遠之處就可以見到卦台山主要的廟宇建築。

2014boss1465.jpg

根據記載此處是最早的伏羲廟所在地,天水市區也有一處伏羲廟,是從卦台山上移過去的,此處是最早期的伏羲廟。大門上方還有渾沌始判匾額,看起來是近年來才放上去的。

2015boss10340.jpg

卦台山伏羲廟,一走進來感覺磁場甚佳,古木參天、樸實無垢,很少廟宇能給我這樣的感覺,走在寺廟內是相當舒服的,有種乾淨的清靈感。

2015boss10358.jpg

2014boss1469.jpg

古樸的伏羲廟。

2014boss1470.jpg

伏羲廟正殿。

2014boss1497.jpg2014boss1473.jpg

在伏羲廟的正殿,內供奉有伏羲神像手持八卦,第一眼見到伏羲神像,只有一個感覺…好可愛的伏羲。

2014boss1475.jpg

2014boss1471.jpg

伏羲廟側殿,內有一尊穿著樹葉裝的伏羲銅像。

2014boss1486.jpg

朝聖團正在接八卦,這裡邊說一件趣事,有一次帶朝聖團來這,這團是八人小團,剛好他們有一個人感冒在休息,結果找我上場代打,說現在是四陰四陽(四男四女)接八卦,於是我就跟著走八卦繞圈圈-,繞了快十分鐘,雙手要比劃八卦的形狀…諸葛孔明佈七星陣也是這樣嗎?

2015boss10353.jpg

朝聖團正在做功課,聚氣凝神中。

2014boss1499.jpg

結束行程開始往山下走…

2014boss1500.jpg

2014boss1508.jpg

2014boss1507.jpg2014boss1505.jpg

下山囉,揮別卦台山,一路前往蘭州了。

2014boss1446.jpg

在天水市區有一處著名的伏羲廟,伏羲廟本名太昊宮,俗稱人宗廟,在甘肅省天水市城區西關伏羲路。有時候會來這此處參拜伏羲廟,大部分還是前往卦台山為主。

2014boss1434.jpg

這座伏羲廟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至二十年間(1483——1484年),前後歷經九次重修,形成規模宏大的建築群。清光緒十一年至十三年(1885—1887年)第九次重修後,占地面積13000平方米,現存面積6600多平方米。

2014boss1435.jpg

伏羲廟臨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進四院,宏闊幽深。廟內古建築包括戲樓、牌坊、大門、儀門、先天殿、太極殿、鐘樓、鼓樓、來鶴廳共10座;新建築有朝房、碑廊、展覽廳等共6座。新舊建築共計76間。整個建築群坐北朝南。牌坊、大門、儀門、先天殿、太極殿沿縱軸線依次排列,層層推進,莊嚴雄偉。而朝房、碑廊沿橫軸線對稱分佈,規整劃一,具有鮮明的中國傳統建築藝術風格。

 

2014boss1439.jpg

伏羲是古史傳說中的第一代帝王,因此建築群呈宮殿式建築模式,為全國規模最大的伏羲祭祀建築群。又因有伏羲廟,民國以前小西關城又叫伏羲城。伏羲廟各院內遍佈古柏,為明代所植,原有64株,象徵伏羲六十四卦之數,現存37株。挺拔蒼翠,濃蔭蔽日。伏羲廟大門內側東西牆角原有古槐兩株,相對而立。現存東邊1株,樹幹中空,經鑒定為唐代聽植。

2014boss1436.jpg

 古代石碑記載著伏羲廟的歷史,由於嚴重風化斑剝目前百放在伏羲廟側邊…

2014boss1444.jpg

天水伏羲廟正殿,伏羲神像,比起卦台山上那尊伏羲像大一些,有一種伏羲老爺爺的感覺,很親切。

2014boss1452.jpg

天水卦台山值得前往一遊,無論在朝聖或旅遊的角度來看,上卦台山走走清幽自在,也為自己的足跡多留下一段回憶記錄。每次來到卦台山都會有一種小小充電的感覺。

更多的中國道宗崑崙山朝聖旅遊介紹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最新出團時間表 NEW 

【中國陝西】西安 - 驪山老母宮.梨山老母.道教聖地 
【中國陝西】西安 - 華清池.唐玄宗楊貴妃.西安事變.驪山溫泉池 
【中國陝西】寶雞 - 法門寺.珍寶館.舍利地宮.關中塔廟始祖 
【中國漢中】城固 - 地母廟.五郎關.地母經.地母廟飛鸞傳經 
【中國甘肅】涇川 - 涇川王母宮.回屋.王母宮祖廟.王母宮石窟 
【中國甘肅】平涼 - 崆峒山.西來第一山.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 
【中國甘肅】天水 - 卦台山.伏羲廟.伏羲始畫八卦之地 
【中國甘肅】天水 - 麥積山石窟.中國佛教石雕藝術.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蘭州 - 五泉山.水車園.黃河母親像.黃河鐵橋 
【中國青海】西寧 - 土樓觀.北禪寺.北山石窟.喇宗靜道長 
【中國青海】西寧 - 塔爾寺.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大師誕生地 
【中國青海】西寧 - 扎麻隆鳳凰山.九天玄女祖廟.九龍朝鳳 
【中國青海】西寧-格爾木.夜臥列車.青藏鐵路.上行+下行 (前進崑崙山) 
【中國青海】崑崙山 - 格爾木.無極龍鳳宮.青藏公路 (崑崙山入口)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門.玉虛峰.崑崙道長營地 (崑崙山玉虛峰) 
【中國青海】崑崙山 - 崑崙山瑤池.西王母.瑤池金母.黑海 (西王母瑤池) 
【中國青海】崑崙山 - 納赤台清泉.崑崙神泉.崑崙山公路.大彩虹 
【中國青海】格爾木-敦煌公路.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戈壁灘.當金山脈.陽關葡萄園 
【中國甘肅】敦煌 - 陽關遺址.漢代烽燧.烽火台.西出陽關無故人 
【中國甘肅】敦煌 - 鳴沙山月牙泉.戈壁沙漠.沙漠駱駝.絲綢之路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夜市.沙洲夜市.敦煌飛天.手工藝木雕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山莊.鳴沙山沙漠早餐.異域風情酒店 
【中國甘肅】敦煌 -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大佛.飛天.絲綢之路 
【中國新疆】烏魯木齊 - 天山天池.西王母瑤池.王母宮祖廟.聚仙宮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聯絡電話:(02) 2562-6567 手機專線:0909-1979-50
電子郵件:bossjump@gmail.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官方網站  www.urielshen.com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 FB粉絲團   www.facebook.com/urielshen
吉樂朝聖旅遊出團資訊表          www.urielshen.com/search.aspx
吉樂朝聖旅遊線上諮詢表      www.urielshen.com/contact.aspx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朝聖諮詢時間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佛教道教朝聖!最完整的朝聖地點一覽表!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關於朝聖旅遊這件事情?吉樂朝聖旅遊告訴你!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自組小團出國旅行到底有什麼優點?!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6人小團出國旅遊與大團出遊?看圖說故事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遊覽巴士如何選?
《吉樂朝聖探索旅遊》 出國旅遊住宿酒店怎麼選?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