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時台頂始建寺院。元代重建時名位望海寺,明代嘉靖年間重修,內供聰明文殊,為五臺山東台,位於台懷鎮東10公里,海拔2795米,面積100餘畝,台頂曾建有望海樓。遠望山形,猶如一隻站立的大象。居頂環視,又像一個特大的龜甲。古人說:“登上東台頂,極目到海瀛”。登東台而看日出,是五臺山旅遊的一大景觀。

DSC04028.jpg

來到五台山,一定要朝禮五座台頂,由於五台山是清涼山,冬天的時候山上積雪無法前往,所以每年5-10月是五台山旅遊最好的季節,可以一次上到五台山五個台頂。

DSC03954.jpg

現代人搭乘朝聖小車上山,可以輕鬆在一天之內朝拜五座台頂,古代交通不變,清朝乾隆皇帝來了五台山數次,都無法上到五台山朝台頂,於是才有了黛螺頂的誕生。

2016boss0820.jpg

要前往大朝台是朝聖者必定要作的事情,某些觀光團來到五台山只是在台懷鎮晃一下就離開了,價格很便宜內容很空虛,要上大朝台一天的費用將近台幣2000元,我們第一站前往東台望海峰找聰明文殊菩薩。

2016boss0822.jpg

五台山大朝台的路線是,東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的順序走,這是最多人走的方式,當然也有少數有特殊順序的團體走的是從南台先走,這兩種方式都是可以的。

2016boss0813.jpg

東台望海寺大殿,聰明文殊菩薩。早上的東台十分的熱鬧,這種熱鬧就很像沙丁魚過境,所有的朝台車朝聖者一瞬間全擠到了東台頂,開始朝拜文殊菩薩,現場相當熱鬧人潮洶湧非常熱鬧,就像市場趕集一樣。

DSC03968.jpg

東台望海寺大殿西方三聖。

DSC03980.jpg

許多朝聖者來去匆匆拜完就離開了,有一次我與公司的朝聖者來到東台,整整待了一個上午,才發現東台有許多有趣的地方。

喜歡做功德的朝聖者,可以在東台捐款,塑佛像、放生、修路、建設立塔,各種品項都有,估且不論捐款款項跑到哪去用在何方,捐款的慈心與願力,能讓心靈滿足就足夠了。

DSC03983.jpg

明碼捐款,可以在大殿上綁上祈福的紅彩帶,各種願望一次滿足,這也是中國寺院最多的捐款模式。

DSC03982.jpg

在望海寺可以捐款請文殊菩薩,寫上自己或親人的名字。

2016boss0802.jpg

DSC03993.jpg

接著將聰明文殊菩薩放在佛桌上供著,點上酥油燈。

DSC03987.jpg

最後將請供的文殊菩薩至放在東台望海寺寺院內,永久保存。

2016boss0800.jpg

佛門法事。

DSC03996.jpg

來到東台望海寺二樓,一樣是供奉文殊菩薩,雙手合十朝拜後離去。

DSC03988.jpg

DSC04013.jpg

望海寺,是東台頂上的寺廟。《山西通志》記載:“隋開皇元年詔五頂胥建寺,塑文殊像,歲度僧3人。”元代,望海寺被重建,明代嘉靖年間又由秋月禪師予以重修。望海寺正殿文殊菩薩之一。東西配殿各為三間石窯洞,內供石雕文殊像。1998年,東台頂又新增銅鑄聰明文殊像1尊,銅像通高2米,金碧輝煌,令人敬仰。近年,望海寺又在籌建蓮花殿1座,不久望海寺將會以全新的寺容喜迎八方來客。

DSC04014.jpg

東台望海寺二樓殿外。

DSC04001.jpg

中午十分,所有遊客皆已離開東台,寺院順間變的非常清幽。

DSC04004.jpg

2016boss0825.jpg

原本停滿車輛的停車場,現在沒剩下幾個人了。

2015boss1117.jpg

悠然下山去 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