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084.jpg

北台頂,亦名葉鬥峰,海拔三千零五十八米,是五臺山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華北地區的最高點,素有"華北屋脊"之稱。北台頂靈應寺的佈局結構簡單,山頂僅有十余間樓殿房舍。這裡是總覽台懷腹地風光的最佳位置。靈應寺創建於隋代,坐北朝南,原有山門三間,門額懸掛「敕建大臺北頂」巨型匾額。東西兩間,內置石碑各三通,石碑記載了歷代對靈應寺的興建等情況。

2015boss1067.jpg

拜訪過了東台頂後,我們從東台搭車跨越山脈,前往北台頂一訪廣濟龍王及無垢文殊菩薩。

2016boss0829.jpg

前往五台山北台頂,太早到時間太趕,太晚到人潮太多,幾乎是所有小車都是同一路線,同舟共濟向前行,不想與一堆遊客一起擠朝台的,可以晚半小時出發離開大部隊,一輛車只要準備額外的小費200-300RMB 不等,與司機溝通好行車時間即可。

2015boss1076.jpg

終於來到傳說中五台山最靈驗的寺廟,北台頂廣濟龍王,現在的廣濟龍王五爺廟在五台山鎮上,北台的廣濟龍王是最早供奉的,也同樣是靈氣十足豪氣干雲。

2016boss0834.jpg

2016boss0835.jpg

龍王殿,2001年,靈應寺再度擴建和維修。新建文殊殿五間、龍王殿三間及石牌坊一座,均為漢白玉石砌築。北台頂的溫度很低,海拔三千多公尺,上大朝台一定要帶一件保暖的衣服。

2016boss0833.jpg

五爺是五龍王(廣濟龍王菩薩),是東海龍王的第五子,人性情暴,面貌黑,人稱黑臉五爺,按一般慣例,龍王不居佛寺,當地傳說山西五臺山龍王神靈顯赫,不安其位,寺廟不安寧,故在閣西建殿祀之(五爺廟)。我和五爺許下願望,願參加我公司的朝聖者,皆能夠得到一趟有品質的殊勝之旅。

2015boss1079.jpg

2015boss1080.jpg

與北台頂廣濟龍王廟相鄰的是無垢文殊菩薩,步行兩分鐘即可抵達。

2015boss1081.jpg

2016boss0842.jpg

北台頂還有一個傳聞的小故事,台灣富士康盧姓副總來到五台山朝拜,由於多年膝下無子,司機建議他們可以向文殊菩薩許願,最後在許願之下在三年內連生兩子,於是兩夫妻就來還願了!

2016boss0846.jpg

2005-09-12 新聞報導,台灣富士康集團公司副總裁盧松青、邱毓貞夫婦,捐出人民幣1,432萬元,重修山西五台山朝台道路,近日正式通車。10日,來自台灣富士康集團公司副總裁盧松青的夫人邱毓貞一行與300多名遊客、僧尼、築路工人以及當地群眾在鴻門巖參加了山西五台山北台頂道路改造工程竣工剪綵儀式。邱毓貞女士當場向築路員工捐贈10萬元人民幣。五台山北台頂,也稱葉斗峰,海拔3,058米,素有「華北屋脊」之稱。盧松青、邱毓貞夫婦於去年向有關部門表示,願捐資修築通往北台之路,並要求有關部門做出工程預算後,按預算捐資1,432萬元。工程於2004年5月22日動工,於2005年8月28日圓滿告竣。

2016boss0847.jpg

2015boss1085.jpg

漢白玉修建的北台頂,建築特色為石砌,展現出與其他朝台不同的風格,由於北台實在太冷了,用如此厚實的石材建設是非常必要的。

葉斗峰。

2015boss1091.jpg

眺望五台山群峰。

2015boss1096.jpg

隱峰塔

在龍王殿東、是北台頂一大靈跡,是為紀念唐代高僧隱峰禪師而建的。隱峰禪師,俗姓鄧,今福建省邵武人,唐代著名高僧,經常冬居衡岳,夏處清涼,其圓寂後,後人將其火化,並取之舍利,在北台頂建塔藏之,故而塔名隱秀,精工細作,質感較強,是僧俗臨頂必至之處。

2015boss1099.jpg

Master

遠眺中台頂~翠岩峰演教寺。離開北台頂,前往下一站澡浴池。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