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boss1141.jpg

法雷寺,是山西省五臺山西台頂的一座寺院。法雷寺,創建於隋代,內供獅子文殊像。唐開成五年時,台頂中心有四間龍堂,置文殊像。明代,法聚和尚予以重修。清鹹豐年間,源修法師等又建石窯洞數間。民國十二年,寺院改建成一處四合院,南北二殿為石窯洞,東西配房為木構建築,一九四七年,這些木構建築全部被拆,僅存窯洞八間,一九八六年美籍華人壽治和尚投資重修了法雷寺及台頂的舍利塔。

西台法雷寺有個非常好聽的名字,位於掛月峰,五臺山的西台人稱掛月峰,又名明月山,海拔2773米。《清涼山志》載:西台「頂廣平,月墜峰巔,儼若懸鏡,因以為名」。台頂有泉,群山拱合,岩谷幽深;台頂亦有寺,名叫法雷寺,內供獅子吼文殊,其寓意是讓強大的獅子吼叫聲驚醒眾生。整個山勢峰巒疊嶂,如同孔雀開屏。

西台頂獅子吼文殊菩薩,獅子威烈剛猛,為獸中之王。在佛教中,它欲充當了文殊菩薩坐騎,強烈地反映出文殊菩薩的智慧勇猛。西台獅子文殊勇猛精進。文殊菩薩,身紫金色,形如童子,五髻冠其項,左手持青蓮華,右手執寶劍,常騎獅子出入,既青年,又威猛,卻是無量諸佛母,一切菩薩師。因其出生時,家族中出現十種瑞相,因名妙吉祥。又文殊菩薩,古佛再來,了了見佛性,因名妙德。聖無動尊大威怒王秘密陀羅尼經言:「妙吉祥菩薩,是三世覺母,故名文殊師利。」

2016boss0878.jpg

西台法雷寺仍在修建當中,卻不失其風采。

2016boss0879.jpg

大雄寶殿內。

2016boss0857.jpg

2015boss1134.jpg

法謂五臺山佛教的教理教義,雷謂自然界之雷聲。法雷是一種比喻,形容佛法如震雷,能使眾生覺醒。五臺山佛教宣稱,文殊菩薩演教說法的時候,就象天空中爆響春霄,聲動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生之物,都如冬眠之動、植物,紛紛覺醒,歸依佛法。法雷寺名,即取此意。《清涼山志》轉引《古傳》說:「隋文帝開皇元年,下詔,五頂各置寺一所,設文殊像,各度僧三人,令事焚修。」現存法雷寺為明代重修,為五臺山石建窯洞。正殿供獅子文殊像,寺內有石塔一座,高約五點五米,寺外有魏文人馬跡。晉陽明人西屏詩讚說:「臺山遠躡勢陵虛,臺上商飆不可居。五臺山五頂插霄皆嶸嶙,萬林蔽日總扶疏。舊聞勝噪風光異,今覺閒遊懷抱舒。遍歷峰巔望西極,恍疑天近地無餘。」

2016boss0877.jpg

2016boss0876.jpg

法雷寺供燈。

2015boss1142.jpg

法雷寺東北還矗立著一座白色石砌舍利塔。舍利塔塔底為束腰須彌座,上另置一束蓮花寶座,承托著甕形覆缽,缽上為方形石質剎座,上又為由十三相輪剎身和寶蓋,小型喇嘛塔組成的剎頂。此塔塔座高大,約為塔體通高之半,塔身細瘦,頂部修長。通觀此塔,底部敦厚穩重,塔身俊秀美觀,在風景秀麗,環境幽雅的西台可謂是獨樹一幟,別具特色的一道風景。

2015boss1143.jpg

掛月峰的美景,古人或詩詞或散文讚美頗多,明代滕季達《詠五台·西台》便是一首賞月詩:

一輪寶月掛西峰,萬壑松濤覺海音。
檻外星河秋皎皎,席前村郭夜沉沉。
梵鐘聲散鰲魚界,貝葉光搖獅子林。
莫道眾生無舍利,維摩元是本來心。

2015boss1140.jpg

2015boss1151.jpg

很少露臉的 Master 今天在西台掛月峰的心情實在太好了!! 青青草原!!

2015boss1160.jpg

據說有很多狐狸的掛月峰。

2015boss1162.jpg

THE END。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