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67.jpg

淨業寺,中國“佛教八宗”之一“律宗”祖庭,為樊川八大寺之一,《長安古剎提要》載:“律宗之淨業寺,猶相宗之慈恩寺也。因道宣住終南山,又稱為南山宗,今寺為各叢林之冠。”淨業寺建於隋朝,唐初為高僧道宣的弘法道場,為佛教律宗祖庭。律宗後由道宣再傳弟子鑑真傳到日本,成為日本律宗的始祖。後世研習律經,都以道宣的解釋和規定為依據,至今中國出家的僧徒仍大多以道宣的學説為自己持戒的楷模。 

IMG_1369.jpg

凈業寺位於終南山灃河旁邊山上,我們開車到山此處發現是一處河流山間小道,要前往凈業寺要爬一段山路,有一種尋訪深山古寺的感覺。

IMG_1368.jpg

淨業寺創建於隋文帝開皇元年(581年),唐高祖武德七年(624年)高僧道宣律師在終南山仿掌谷(即灃峪)修習定慧,所住的地方沒有水,就挖地取水,挖地有一尺,清泉湧出,因此稱所住之處為“白泉寺”。為道宣修行弘律的道場,因而成為佛教律宗的發祥地。

IMG_1370.jpg

山門入口處有一處小佛院,根據記載,道宣律師在貞觀年間住在豐德寺,傳説有護法神告曰:“彼清官村故淨業寺,地當寶勢,道可習成”。淨業寺的名子由此而來,也説明白泉寺、淨業寺同屬一寺。據宋敏求《長安志》記述,麟德二年(665年),唐高宗詔令道宣於此建石戒壇。

IMG_1371.jpg

乾封二年(667年)十月三日,道宣律師圓寂,葬於壇谷石室。唐高宗詔令天下寺院奉供道宣律師畫像,並令名匠韓伯通為其塑像。唐穆宗曾贊曰:“代有完人,為如來使。龍鬼歸降,天神奉侍。聲飛五天,辭驚萬里。金烏西沉,佛日東舉。稽首皈依,肇律宗主。”後人因道宣長期居住終南山,尊稱他所弘的《四分律》為“南山宗”,亦尊稱他為“南山律祖”。道宣律師門下有受法傳教弟子千人,著名的有大慈、文綱和文剛的弟子道岸、道宗等,後由道宗的再傳弟子鑑真將律學傳到日本,成為日本律宗祖師。

IMG_1372.jpg

凈業寺上山之路非常陡峭,我剛爬完黃山寸步難行,連走路上下車都沒辦法,只差坐輪椅了,到底要不要上山呢?? 天人交戰,我想還是下次再來吧!! 來日方長。

YAYA.jpg

淨業寺是佛教律宗始祖道宣(596—667年)的道場,因而成為律宗祖庭。

律,就是戒律。對佛教來説,戒律是修煉之首規;從典籍上説,戒律是經、律、論《三藏》之一;從教義上説,戒律則是戒、定、慧“三學”之首。按照佛教的説法,《經》是佛“説”的;律是佛“制”的。羅漢、菩薩可以造《論》,但不能“説經”,也不能“制律”。所謂“金科玉律,惟佛能制”,當然是一種神話。南北朝之後,出現不少律學名家,道宣是最著名的一個,道宣由於晚年住終南山,因此在律部方面,命名為“南山宗”。《長安古剎提要》載;“律宗之淨業寺,猶相宗之慈恩寺也。因道宣住終南山,又稱為南山宗,今寺為各叢林之冠。”

道宣律師生平“三衣皆佇,一食為菽,行則仗策,座不倚牀”,道行盛名遠播西域,唐開元三大士之一金剛智法師亦幕名來長安親近道宣律師,律宗成為唐代佛教的一大宗派。唐代楊州律僧鑑真(688—763年)於唐天寶十二年(753年)東渡日本傳法,於奈良東大寺設壇傳戒,又創建唐招提寺,成為日本宗律初祖。這樣,淨業寺就成為佛教律宗的發祥地。 

IMG_1373.jpg

終南山山谷,隱居青修的神隱之地,凈業寺。

關於終南山凈業寺更多資訊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