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473.jpg

利古堡(英語:Kellie's Castle)是一個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近打縣華都牙也的城堡。這棟廢棄的府邸是以蘇格蘭種植園主威廉.凱利.史密斯的名字命名。凱利古堡位於近打河支流拉雅河(Sungai Raya)旁。

DSC06471.jpg

這次趁著來到馬來西亞普化,順便到凱利古堡走走,今天的天氣非常好,看起來古堡也沒有鬼的樣子。

DSC06475.jpg

從正門看過去,這座古堡真的太美了,建築規模如此龐大,古堡主人真是非常有錢。

DSC06476.jpg

關於凱利古堡,威廉·凱利·史密斯(William Kellie Smith)(1870—1926)於1870年出生於蘇格蘭小鎮。在他20歲那年,凱利以法律工程師的身份前來英屬馬來亞,並加入從州政府獲得特許權清理位於華都牙也一片9,000公頃的森林的查爾斯阿兒瑪貝克(Charles Alma Baker's)的調查公司。凱利在貝克公司賺了錢之後,他便在近打地區買了一片1,000英畝(405公頃)的樹林,並開始種植橡膠樹。

DSC06477.jpg

隨後,他以他的家鄉名「復活節凱拉斯」(Easter Kellas)為他的莊園以「近打凱拉斯」(Kinta Kellas)命名。他也同時擁有近達凱拉斯錫清理公司。在他賺錢之後,他回到他的家鄉與蘇格蘭的愛人阿格尼絲(Agnes)結婚,並於1903年將她帶到了馬來亞。阿格尼絲在1904年為凱利生下了一個名叫海倫的女兒。

DSC06478.jpg

在1909年,凱利建立了他的第一個豪宅,「凱拉斯之家」,甚至在1911年9月15日在倫敦「金融家」(Financier)報紙上提到。

DSC06479.jpg

在1915年,隨著他的兒子安東尼(也是他未來的繼承人)出世,凱利開始規劃建造一個具有蘇格蘭、摩爾和泰米爾曼印度風格的城堡。

DSC06481.jpg

1908年,他從英屬印度馬德拉斯引進70名工匠,在住所別墅後興建一座古堡。所有磚塊和大理石都是從英國進口的。他還計劃在6層樓的城堡內設立馬來亞第一個電梯、一個室內網球場和娛樂用頂樓庭院。並預期在10年內完工。

DSC06483.jpg

在施工期間,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使他的一些工人死去。當他的工人建議在他的古堡附近建立一個興都廟時,凱利很快就答應了。為了回報他的慷慨,他們為他建立了一個人像。相傳城堡內有一座隧道通往寺廟。(當年淡米爾人工匠的後代仍居住在古堡附近。)

DSC06485.jpg

DSC06486.jpg

DSC06487.jpg

而在1926年,當凱利帶他的家人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簽署一份地段買賣合約的旅程中因肺炎病逝,享年56歲。凱利的妻子在他逝世後,決定搬回蘇格蘭;而城堡的建築在這之後也沒有完工。最後,這個古堡被賣給英國的Harrisons and Crosfield公司。

DSC06488.jpg

凱利古堡外

DSC06490.jpg

現今該古堡已經過美化、是馬來西亞著名的旅遊景點。凱利古堡曾在1999年的《安娜與國王》和2000年的《神偷次世代》出現過。

DSC06491.jpg

即使沒有完工,凱利古堡的規模與建築樣式的文化蘊涵,台灣沒有任何一座豪宅可以比擬。

DSC06492.jpg

DSC06493.jpg

凱利古堡,真美。

 

凱利古堡 Kellie's Castle  更多照片

DSC06496.jpg

DSC06497.jpg

DSC06498.jpg

DSC06499.jpg

DSC06500.jpg

DSC06502.jpg

DSC06503.jpg

DSC06504.jpg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