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boss4798.jpg

西湖最早稱武林水,《漢書·地理志》:「錢唐,西部都尉治。武林山,武林水所出,東入海,行八百三十里。」後又有錢水、錢唐湖、明聖湖、金牛湖、石涵湖、上湖、瀲灩湖、放生池、西子湖、高土湖、西陵湖、龍川、銷金鍋、美人湖、賢者湖、明月湖諸般名稱,但是只有兩個名稱為歷代普遍公認,並見諸於文獻記載:一是因杭州古名錢塘,湖稱錢塘湖;一是因湖在杭城之西,故名西湖。最早出現的「西湖」名稱,是在白居易的《西湖晚歸回望孤山寺贈諸客》和《杭州回舫》這兩首詩中。北宋以後,名家詩文大都以西湖為名,錢塘湖之名逐漸鮮為人知。

2014boss4781.jpg

 

西湖,是一處充滿回憶的地方,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在2008年,當時台灣的旅遊環境,年輕人都去泰國峇里島日本,老年人都去中國,我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辦了一個中國旅遊團,上蘇杭6日,從此來與神州大地緣分密切,而杭州西湖是我最先來的城市。

西湖畔的景色非常好,春夏秋冬我都來過,但不管什麼季節,你會感覺杭州的樹好多,景色好美

2014boss4783.jpg

2014boss4784.jpg

眺望遠方的白堤,讓我想起有一年的七夕,跑到許仙與白蛇相遇的斷橋上,冬天冷死了,啥也沒看到。

2014boss4786.jpg

後來經過杭州西湖旁的萬松書院,還有十八相送橋,才知道西湖是梁山伯祝英台故事發生的場景,還有他們依依不捨的十八相送橋,感覺像是走入了歷史故事。

那年夏天,到了岳王廟,看見岳王坐鎮大殿中的英姿,也看見了跪在地上的秦檜,才知道故事中的人離我們如此接近,杭州真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

2014boss4792.jpg

2000多年前,西湖還是錢塘江的一部分,由於泥沙淤積,在西湖南北兩山——吳山和寶石山山麓逐漸形成沙嘴,此後兩沙嘴逐漸靠攏,最終毗連在一起成為沙洲,在沙洲西側形成了一個內湖,即為西湖,此時大約為秦漢時期。張岱《西湖夢尋》記載:「大石佛寺,考舊史,秦始皇東遊入海,纜舟於此石上。」此處所言大石佛寺,即位於西湖北側的寶石山下,目前尚有「秦始皇纜舟石」之景。

 蘇隄入口,總見到蘇東坡的雕像,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北宋時著名的文學家、政治家、藝術家、醫學家。字子瞻,一字和仲,號東坡居士、鐵冠道人[1]。嘉佑二年進士,累官至端明殿學士兼翰林學士,禮部尚書。南宋理學方熾時,加賜諡號文忠,複追贈太師。有《東坡先生大全集》及《東坡樂府》詞集傳世,宋人王宗稷收其作品,編有《蘇文忠公全集》。

2014boss4794.jpg

元祐五年(1090),蘇軾聽取錢塘縣尉許敦仁的建議開拓西湖,取淤泥作堤壩,在其上築橋,是為蘇堤。也就是900多年前的這座蘇堤,至今還在,現在就要去走走。

蘇隄是一處很大的跨湖土堤,可以在上面漫步漫遊。

2014boss4796.jpg

西湖遊船

每次去西湖都是搭乘大型船遊湖,聽著船上解說員聊著三潭映月的故事,還有蘇東坡的往事,很想要搭這種小船在西湖上暢遊一天,只可惜這個願望過了十幾年還沒有實現,在大陸高速發展經濟實力雄厚下,不知道這些小船船資以後會不會變成天價?

2014boss4810.jpg

西湖遊船

2014boss4800.jpg

杭州西湖,美景

2014boss4820.jpg

雷峰塔,雷峰塔對面就是淨慈寺,濟公禪師大顯神通的運木古景

蘇堤上

花港觀魚是西湖十景之一,魚池中養著數千尾紅鯉。遊人以餵食紅鯉為一樂趣。

2014boss4813.jpg

2014boss4816.jpg

南宋時有一條小溪從花家山經此流入西湖,這條小溪就叫花溪。當時,內侍官盧允升在花溪側畔建了一座山野茅舍,稱為“盧園”。園內架梁為舍,疊石為山,鑿地為池,立埠為港,畜養異色魚類,廣植草木。因景色恬靜,遊人萃集,雅士題詠,被稱為“花港觀魚”。

2014boss4817.jpg

康熙三十八年,玄燁駕臨西湖,題書花港觀魚,刻石碑建於魚池畔。後來乾隆下江南游西湖時,又有詩作題刻於碑陰。碑分為陽文和陰文雙面,是康熙和乾隆祖孫兩個皇帝分別題的字,這在我國碑林史中僅此一塊。乾隆做詩有:“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魚身魚嘬花”之語。

花港觀魚的石碑是乾隆皇帝下江南時所題,其中的“魚”字,繁體寫法是四點,代表火,乾隆改為三點,代表水,寓意百姓生活風調雨順,江山穩固太平。還有種說法:“花港觀魚”四字為清康熙皇帝手跡。康熙一生崇信佛教,向有“佛爺”、“善人”之稱。他孫子乾隆爺也崇尚“好生之德”。然而,在漢字裡,三點為水,四點為火。繁體“魚”字底部的四點,本為火字,魚遇水而生,遇火必死。皇帝不忍見魚死,便將碑文中“魚”字底部的四點改寫成了三點,意在讓魚永遠歡快地生活在水裡,以示皇恩浩蕩,澤被萬物之意。這也給後人留下了一段有趣的典故。

我在杭州的小旅行。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