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86.jpg

天門山,古稱嵩梁山,因自然奇觀天門洞而得名,最早被記入史冊的名山。被譽為湘西第一神山,主峰1518.6米,形成罕見的世界奇觀――天門洞,天門洞南北對穿,門高131.5米,寬57米,深60米,拔地依天,宛若一道通天的門戶,從此而得名天門山,已有1754年歷史。

DSC04779.jpg

在我的人生當中,小時候跟著爸媽去泰國玩,自此之後,自己很少參加過任何旅遊拚團,今天上天門山旅行,心血來潮參加當地散客拼團,交了248RMB感受一下當散客牛的感覺,早上六點半導遊聯繫好有專車司機來酒店接你,接到天門山纜車站集合,見到了本團的散客們,纜車站前最少超過100團,每位導遊率領一大隊,我是37團第9組9號分隊,這是軍團的概念嗎?

DSC04788.jpg

今天張家界的天氣忽晴忽陰,眼前的天門山入口若隱若現,真實有一種仙山的感覺! 這種美感很難去形容,就是仙氣飄飄神山仙風,遠處小洞就是天門洞。

DSC04789.jpg

上天門山分為AB兩條線路,就是先搭纜車或先搭景區的順序,兩者方向也不一樣,B線路的感受較好,一向順風順水的我,很幸運的抽到了B路線,導遊叫做小龔,是一位嗓門大大地湖南妹子,小龔買好門票,我跟著大團散客,前往景區大門搭乘公交車進去景區,這段山路非常繞,閉目養神一下就到了。

DSC04795.jpg

天門山盤山公路,進入景區要先搭乘交通車,經過著名的天門99彎,交通車司機根本就是賽車手,踩滿油門上山,過彎 切入 迴轉 會車,一氣呵成不拖泥帶水,車上乘客面面相覷無人出聲,面無表情到目的地,這條順山勢修建的通天大道剛好99個彎,暗合了“天有九重,雲有九霄”之意。 通天大道以進山時的標誌門為起點,一直通達天門洞腳下,全長10.77千米,但就在這麼短的距離裡,它的海拔卻從200米急劇提升到了1300米,大道兩側絕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彎此消而彼,層層疊起,“堪稱天下第一公路奇觀 ”。

DSC04790.jpg

天門山洞廣場 傳奇的天門山口 就矗立在我眼前! 天門山口壯闊 氣勢十足

DSC04798.jpg

我終於到了傳說中的天門洞,這裡曾經舉辦許多活動,戰機飛行,飛鼠裝飛行,各種各樣的活動非常熱鬧,現在蓋了許多建築物覺得還好,古人第一次爬到天門洞應該很可怕,高聳的巨山岩洞。

 

DSC04803.jpg

一時,導遊把大家集合介紹張家界天門山,導遊介紹景點切入套路,每人要收100RMB自費,身為台灣人的我.... 還是乖乖的交了費用,我此行目的是爬上天門山,我是不會去搭電梯的,交了費用,是為了滋潤導遊的心靈,業績長紅!

DSC04806.jpg

我要用步行的方式穿越天門洞,導遊帶著老弱婦孺阿公阿嬤去搭纜車,我選擇了天門階梯直奔而上,天門洞高131.5米,寬57米,深60米,海拔1300米,史載有「天門吐霧」、「天門靈光」、「天門翻水」和「天門轉向」的自然奇觀。地方志記載天門洞有「天門十景」。

DSC04808.jpg

天門洞平台

DSC04810.jpg

這段階梯真的很陡峭,但是一點都不可怕,有點登高望遠的感覺,我用盡洪荒之力爬上了天門山洞口,最後那50階的道路 真是最遙遠的距離啊!

DSC04814.jpg

三國時期吳國永安六年(263年),嵩梁山突然裂開一個洞口,吳王孫休視為吉祥,故而命名「天門山」。1999年12月,世界特技飛行大師駕駛飛機穿越天門洞,實現人類首次駕飛機穿越自然溶洞的壯舉,轟動全球。

DSC04815.jpg

回首來時之路

DSC04820.jpg

穿過天門洞之後,洞口正在整修

DSC04826.jpg

穿過天門山洞後方棧道,導遊拉開嗓門 走啦! 走啦! 遊客紛紛被催促前進!

DSC04827.jpg

DSC04829.jpg

穿過天門洞後別有洞天,下方的村落生態看起來很棒! 山中的隱士村落

DSC04831.jpg

搭一段電梯盤山而上,穿山電梯全程在山體隧道中運行,從天門洞底直達山頂,共12段,扶梯梯級運行總長度為897米,提升高度340米,總跨度為692米,有16台30米超大高度重載公交型自動扶梯、3台20米大高度重載公交型自動扶梯,擁有單向3600人/小時的輸送能力。天門山穿山電梯是世界上施工最艱難、技術要求最高、提升高度最高、梯級總長度最長、最具創意的扶梯工程,堪稱全球範圍內電梯工程的奇跡,也是景區特色交通的又一奇跡。

DSC04834.jpg

這個時候的天門山有一種仙氣飄飄的感覺,霧氣壟罩,我可以看見對面飛鼠裝的跳台基地,張家界天門山著名的飛鼠裝極限運動就是在前面這座山展開。

DSC04835.jpg

越爬越高,景色也越來越美!

DSC04839.jpg

眺望遠方的天門寺

DSC04840.jpg

還要走一段玻璃棧道,採用堅硬的鋼化玻璃,周圍有金屬欄杆,腳下就是透明的玻璃,長60米,最高處海拔1430米,寬1.6米。

DSC04841.jpg

這一段棧道不太可怕,因為什麼也看不到,距離也很短!

DSC04844.jpg

天門山寺,位於湖南省張家界市天門山,始建於唐朝的靈泉院,屬漢傳佛教禪宗六祖惠能青源行思法脈,被譽為「湘西第一仙山神寺」。

DSC04845.jpg

這是一做很大的寺院,位於天門山上,真沒想到如此高聳的絕壁之山,可以有如此龐大的建築群。

DSC04846.jpg

天門山寺,建造於唐朝靈泉院。後來被損毀。民國之後衰頹,僅僅剩下遺址。現在的天門山寺是在遺址之上重新建造的,使用清朝建築風格建造而成。大雄寶殿台基高1.8米,總面積1038平方米。黃色琉璃瓦,白玉石欄杆,24根通天柱支撐,一層檐用單翅單昂五踩斗拱,二層檐用單翅重昂七踩斗拱,內外檐雕刻墨線大點金旋子彩畫。

DSC04848.jpg

三世佛,三世佛高4米,蓮花座高1米,方墩須彌座高1.96米,總高度近7米。

DSC04849.jpg

觀音閣用三重檐十字脊,層層檐有十二個翼角,,一層、二層用五踩斗拱,平座層用五踩品字科斗拱,三層檐用單翹重昂七踩斗拱,二層外用白玉石欄杆。其內供奉觀音。觀音像為直立站像,身高9米,全高13米。

DSC04852.jpg

DSC04854.jpg

傳說中的鬼谷洞,據說鬼谷子曾經在此洞修行,但這個洞要怎麼進去啊,要用攀岩的方式了,說真的人類要在那個位置修行是不可能的。

DSC04855.jpg

天門山跨山吊橋,天門山真是一個穿州過省的景區,慢慢在山中品味真是很棒的感覺!

DSC04857.jpg

DSC04859.jpg

遠眺鬼谷棧道,鬼谷棧道我認為是天門山之旅中的精華

DSC04863.jpg

山下的一縷山嵐

DSC04864.jpg

DSC04869.jpg

鬼谷棧道下的萬丈深淵,終於抵達鬼谷棧道,棧道位於陡峭的絕壁之上,往下一看萬丈懸崖,整座山的雲霧隨時都在變化,仙氣飄飄,雲縱飄渺,真像走入了一座五里仙山! 探頭往山下一看還真可怕,都快被高出懼高症了,網路視頻都是真的,這樣的高度肯定有人撐不住。

DSC04870.jpg

此時 此刻 我只能說是 美的讓人如同飛升上仙,往山下一飛 瞬間即可成道..

DSC04873.jpg

懸崖峭壁中的鬼谷棧道

DSC04875.jpg

鬼谷棧道這一段的風光真的太美了,美的地方不是在棧道風景,而是走在山中小路上,天門山的雲霧會一陣一陣的從山下飄上來,就像置身在仙境一樣,這一段貞的心曠神怡美不勝收,尤其是在夏天炎炎的氣溫下,天門山上有如微風吹佛置身仙境,絕美啊!

 

IMG_20180714_120204.jpg

我在路上遇到很多穿湘西古裝的女導遊,手上拿著天界傳奇小狐仙的旗子,一幅喜仙氣飄飄水靈路線的樣貌,身邊只有跟著3-5個客人 這是VIP的服務啊! 女導遊笑容滿點,一直在帶著客人介紹,跑過去問是哪家旅行社這麼棒 我要參加,後來才知道是天門山解說員 顏值高!! 看的我好生羨慕,下次來天門山請解說員就好了。

IMG_20180714_122327.jpg

我心裡想著我報錯團了,應該加一點費用租一位小狐仙陪伴暢遊天門山,我是買套裝行程,來了之後也碰不到導遊,獨自漫步天門山。

DSC04878.jpg

說到天門山狐仙,這是一齣天門狐仙秀的演出,每天晚上會在天門山下演出,狐仙故事改編自神話傳說《劉海砍樵》,大概也是這樣仙氣飄飄,老九小狐仙與劉海的故事,愛情故事在仙山的襯托之下總是格外的動人,引人數勝,我現在只能望著狐仙妹子跟著其他遊客飄然離去。

DSC04879.jpg3

回首我們到導遊小龔,雖然還是個姑娘,但已經練就了一副衝車大將軍的模樣,手到擒來的套路,威嚇四方的嗓門,粗曠豪邁,在山上總是不見蹤影,行蹤飄渺,好生感嘆啊!...終於走到終點索道站,散客們已經全數下山了,就剩下小龔妹在等我們,總覺得逛的時間不夠, 終點站,人來人往,波濤洶湧,還有一處李娜別墅,看著滿山滿谷的遊客,我趕緊排隊下山,下方是我們今天的來時之路,可見天門山的險峻和陡峭。

DSC04881.jpg

搭乘纜車下山,索道全長1209米,高差698米,爬坡角超過44.7°,是全世界索道爬坡角最大的3S索道。索道共有25個轎廂,每個轎廂可承載26人,索道運行速度7米/秒,運客量4000人/小時。

DSC04883.jpg

這一段纜車是我搭過纜車之中,感覺距離最長,感受最好,風景最宜人的纜車,也是最後的精華。

DSC04885.jpg

圖多,不說話,繼續看下去。

DSC04886.jpg

DSC04887.jpg

DSC04888.jpg

DSC04890.jpg

DSC04891.jpg

DSC04893.jpg

經過99個彎道公路。

DSC04894.jpg

DSC04895.jpg

DSC04897.jpg

DSC04904.jpg

DSC04905.jpg

DSC04906.jpg

DSC04907.jpg

DSC04909.jpg

DSC04910.jpg

出門旅遊的大陸同胞,在纜車上聊天

DSC04913.jpg

索道下山身旁美景妙不可言,纜車直接搭到市區,類似你從士林捷運站,搭纜車上陽明山的概念,回到市區已經累翻了,躲在客棧酒店好好修行,明日前進芙蓉古鎮 鳳凰古城 Go

 

arrow
arrow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