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oss1781.jpg

西遞始建於公元11世紀的宋朝的元祐(宋哲宗)年間,由於河水向西流經這個村莊,原來稱為「西川」。因在村西古有驛站,稱「鋪遞所」,故而得名「西遞」,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稱。西遞始祖為唐昭宗李曄之子,因遭變亂,逃匿民間,改為胡姓,西遞屬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的胡氏聚居村落。胡家從1465年起開始經商,他們經商成功,大興土木,建房、修祠、鋪路、架橋。在17世紀中葉,胡家中有人從經商轉向官場所產生的影響使村莊得到發展。18世紀到19世紀,西遞的繁榮達到最頂峰,當時村裡有大約600家民居。

2016boss1752.jpg

安徽,自古以來就是以經商聞名,因為徽州自古以來就是像外發展的,經商返回家鄉在進行建設,我們在村外就可以看見一處大牌坊。

2016boss1755.jpg

胡文光牌樓

胡文光牌樓建于明萬曆六年(1578年),俗稱“西遞牌樓”,座落於西遞鎮西遞村口處,建築占地長15.75米,寬8.1米,面積為127.6平方米。為三間四柱五樓建築格式,是朝廷為表彰胡文光做官三十二年,政績卓著而恩賜其在自己家鄉豎建。牌樓高12.3米、寬9.95米,用黟縣青石建造,根主柱下有長方形石墩,兩端石柱皆用抱鼓石裝飾,中間兩根前後雕有兩對倒匍石獅,為枋柱支腳,造型逼真。牌樓為鏤空浮雕,工藝精湛,神采各異,主要雕刻有“麒麟嬉逐圖”、“鹿鶴同春圖”、“虎豹呈威圖”、“五獅戲珠圖”、文臣武將、“八仙”,牌樓脊頭三對鼇魚觸鬚暈動,造型別致美觀。牌樓東西面匾額分別刻有“荊藩首相”和“膠州刺史”八個大字。

西遞谷村的建築群非常龐大,也出了非常多的名人,還有知名的宅院,西遞村中保存較完好明清民居為徽派建築,錯落有致,磚、木、石雕點綴其間,主要景點有胡文光牌樓、追慕堂、篤誼庭、敬愛堂、走馬樓、曠古齋、瑞玉庭、篤敬堂、桃李園、西園、東園、惇仁堂、履福堂、青雲軒、膺福堂、仰高堂、尚德堂、大夫第、迪吉堂等。

老街像弄

2016boss1758.jpg

西遞村整體呈船形,四面環山,兩條溪流串村而過。村落以一條縱向的街道和兩條沿溪的道路為主要骨架,構成東向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統。

2016boss1759.jpg

西遞村內有很多人在寫生

 

曠古齋

2016boss1762.jpg

2016boss1763.jpg

2016boss1764.jpg

2016boss1765.jpg

 

2016boss1766.jpg

曠古齋建於清朝初期的康熙年間,130平方米,距今已有近三百年,房子的原主人是一位“以商入仕、以仕保商”的文人名士,其後裔也都發達後住在了外地。現如今這所古宅成了亦商亦展的地方,並由現住戶起了個“曠古齋”的堂名,意為廣博古徽文化之意。建於清康熙年間,是一座由庭院、花園和多單元房子組成的私家宅院。目前對遊客展出的是前樓廳堂,廳堂的陳設是典型的古徽州風格,正面板牆上方懸挂的是一塊隸書宇大匾「曠古齋」,匾額下是中堂畫,畫兩邊有兩幅古對聯,其中一幅是「孝悌傳家根本,詩書經世文章」,這是一幅改字聯,其中把「孝悌」寫為「孝弟」,更擴展了兄弟和睦之情;「文章」的章字中「早」字豎出了頭,以示多讀詩書早日出人頭地之意。

 

瑞玉庭

2016boss1768.jpg

2016boss1769.jpg

2016boss1772.jpg

建於清咸豐年間(1853年),距今約140餘年歷史。原主人出身於徽商世家,建築充分體現其經營之道和思想境界:門罩上一塊元寶式的磚雕,刻著「富、貴」二字,庭院右牆邊上石刻的「履道含和」四個字;天井有四水歸堂,水源就是財源,天井四周的雀替上描金雕刻有四季花鳥圖,意味著萬象更新、四季發財;太師壁兩側的穿堂過道上面有一處「商」字造型,體現了房屋主人要提高自己社會地位的願望;廳堂上的柱子上是懸挂的楹聯,「快樂每從辛苦得,便宜多自吃虧來」,把徽商的經商之道和處世信條刻劃得淋漓盡致。

 

2016boss1774.jpg

走在西遞古村,很像走入古代的老房。

2016boss1775.jpg

2016boss1776.jpg

2016boss1778.jpg

2016boss1779.jpg

2016boss1780.jpg

「桃李園」建於清咸豐四年(1854年),是清朝咸豐年間秀才胡允明所建,分為前、中、后三進,可以作為三個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場所。

2016boss1782.jpg

老房子與小吃店

 

西園

2016boss1783.jpg

2016boss1784.jpg

2016boss1785.jpg

2016boss1787.jpg

2016boss1788.jpg

西園是胡氏二十五世祖胡文照的故居,建於清朝道光年間(公元1824年),距今有180多年歷史,是黟縣古民居中一所較為典型的園林式建築,其絕妙之處在於房子與庭院相呼應,庭院與自然相貫通,造園手法及石雕藝術頗有代表性。

 

惇仁堂

2016boss1797.jpg

2016boss1790.jpg

2016boss1791.jpg

2016boss1792.jpg

2016boss1793.jpg

2016boss1794.jpg

2016boss1795.jpg

2016boss1798.jpg

惇仁堂位於「大夫第」后弄,「敬愛堂」上首,濱臨前邊溪,建於清代康熙末年,距今已有290年歷史,為徽商泰斗,明經胡氏二十四世祖胡貫三之父胡應海晚年居住的地方。房屋呈五開間兩廂二樓結構,寬大明亮,氣勢軒昂,現為胡貫三嫡系三十世兒孫居住。

2016boss1799.jpg

 

敬愛堂

2016boss1800.jpg

2016boss1801.jpg

2016boss1802.jpg

2016boss1803.jpg

2016boss1804.jpg

2016boss1805.jpg

2016boss1806.jpg

敬愛堂坐落在村莊的中心,始建於明朝萬曆28年(公元1600年),磚木結構,面積1800平米。敬愛堂原來是明經胡氏14代世祖仕亨公的住宅,他的三個兒子將其擴建,並在祀廳正中立下巨匾「敬愛堂」,表示兄弟之間要互敬互愛,也啟示後人須敬老愛幼,族人要互敬互愛。

2016boss1808.jpg

小賣品

2016boss1809.jpg

遞村始建於北宋皇佑年間,發展于明朝景泰中葉,鼎盛於清代初期。據胡氏壬派宗譜記載,西遞胡氏始祖昌翼公為唐昭宗李曄之子,唐天祐元年(904年),梁王朱全忠(溫)叛逆,逼迫遷都西安于河南洛陽,皇后何氏在行程中生下一男嬰。時有新安婺源人胡三(名清),宦游於陝,受朝廷重托,秘密將皇子抱回原籍徽州府婺源考水,將其取名昌翼,改姓胡。昌翼即明經胡始祖。

2016boss1810.jpg

西遞村坐落于黃山南麓,背靠羅峰山、石獅山,南面對案山南山塢,南北山在此回環形成一處山坳。西遞村村內有三條溪水交匯,自北向南分別為金溪、前邊溪、後邊溪。《西遞明經胡氏壬派宗譜》載:“壬派五世祖道經西遞鋪,見其山多拱秀,水勢西流,爰攜堪輿家入西川境,便觀形勢,有虎阜前蹲,羅峰拱秀,天馬湧泉之勝,犀牛望月之奇,”“風燥水聚,土厚泉甘,遂自婺源遷來其間”。

2016boss1811.jpg

西遞村平面佈局規整,天井庭院緊湊通融,古民居平面多作內向方形佈局,面闊三間,明間廳堂,次間臥室,左右對稱。圍繞扁長形的天井構成三合院基本單元,基本單元一進一進地向縱深方向發展,形成二進堂、三進堂、四進堂甚至五進堂。後進高於前進,一堂高於一堂,有利於形成穿堂風,加強室內空氣流通。天井是住宅群體的生長點,具有承接和排除屋面流水、採光、通風之實用。由於屋面簷口都內朝天井,四周流水從簷口流入明坑,當地稱之為“四水歸堂”,是徽商“聚財氣”、“肥水不流外地”思想的建築外化。

 

履福堂

2016boss1812.jpg

2016boss1814.jpg

2016boss1815.jpg

履福堂始建於清康熙年間(公元1684年),距今已有320多年的歷史,是明經胡氏26世祖胡積堂的故居。履福堂為前後兩進背向三間三樓結構,廳堂擺設別具一格,顯得非常古樸典雅。后廳的天井中有一個用黟縣青石砌成的大水池,既有養魚觀賞,調節濕度的作用,又有消防蓄水的功能。

2016boss1816.jpg

西遞村舊稱西川,村內有三條溪流由東而西穿村而過,因水得名;又因村之西1.5千米處有古代驛站,故稱“鋪遞所”,西遞之名由此得來。

2016boss1818.jpg

西遞村存有明清民居300餘幢,保存完好的有124幢。這些古民居風格獨特,造型優美,其“佈局之工,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為徽派建築典範, 西遞村享有“中國明清民居博物館”之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遞古村 安徽 黟县
    全站熱搜

    B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